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快递业忧患重在法律执行无需专项立法

时间: 2014-01-21 15:32:33 来源: 法制日报  网友评论 0
  • 胡安潮认为,“夺命快递”及其他快递问题的出现,主要归咎于法律执行不到位和监管不严。面对快递行业迅猛发展的势头,2009年颁布实施的邮政法已经滞后于行业发展,因此有专家认为应尽快将快递业立法提上议事日程。

  原标题:重在法律执行无需专项立法

  本报见习记者李想

  2013岁末年终,快递业可谓“摊上大事儿”了,“夺命快递”致一人死亡七人中毒。快递业一直以来问题不断,该事件的发生更加重了人们对快递业的担忧。

  2014新年伊始,推行快递实名制研究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乱象丛生的快递业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夺命快递”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快递业推行实名制能发挥多大作用?如何才能规范快递行业,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胡安潮。

  推行实名制需警惕其“副作用”

  2013年11月29日,山东东营广饶县大王镇居民刘兴亮在收到网购的鞋子后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夺命快递”由武汉发往潍坊,卸载过程中造成了化学品泄漏,有8人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其中刘兴亮因吸入氟乙酸甲酯中毒死亡。

  “夺命快递”事件暴露出的快递行业问题仅仅是“冰山一角”。投递拖延、野蛮装卸、邮件丢失损坏、投诉索赔难、客户信息泄露等现象一直饱受诟病,林林总总的行业乱象极大地制约了快递业发展,亟待整治。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近日在2014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要研究并逐步推行快递实名制。另有媒体报道称,2014年北京、广东等部分省市将推行寄递服务实名制,寄件人必须提供真实地址、姓名,提供相关身份证明,并且该制度将逐渐在全国实现常态化。但随后,国家邮政局表示,开展快递实名制研究目前尚无具体实施的时间表。

  “快递业推行实名制对于发生问题后的责任追究有积极作用,但是也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比如寄件人信息安全保护问题。”胡安潮说,从已有的一些案件中可以看到,快递业已经发生多起出售个人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快递业从业人员来源范围广、入门门槛不高且流动性较强,因此发生信息安全问题后,责任往往得不到有效、及时追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