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八成受访者收快递不知防范潜在危险

时间: 2014-01-21 15:27:3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如今,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物流行业是其“血脉”,快递公司的寄送货网络已经深入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乔均也表示,整个物流行业有很多业务归属存在交叉,运输由交通部门负责,函件由邮政部门负责,统一运营很有难度。

  如今,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物流行业是其“血脉”,快递公司的寄送货网络已经深入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然而,前不久曝出的“夺命快递”(因快递卸载化学品泄漏导致山东潍坊一名收件人中毒死亡)等事件,使人们担心快递带来便捷的同时,还有潜在的危险。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发起的一项调查(13842人参与)显示,85.3%的受访者收发过快递,其中47.2%的受访者经常收发件。然而,80.1%的受访者在收取快递时,没有防范潜在危险的意识。53.6%的受访者对快递服务质量并不满意。

  47.9%的受访者没有“不寄危险品”的意识

  调查发现,在发件时,47.9%的受访者没有“不寄危险品”的意识;在收件时,80.1%的受访者不曾注意防范潜在危险。

  湖南某高校大学生曹莹热衷网购,每周总要收几次快递。她收件时很少注意包裹是否安全,“一来是清楚自己买了什么东西,二来一般人对化学品污染也不具备鉴别能力。所以,安全监控应该是快递公司主要负责。”但是,曹莹从要么伤痕累累、要么脏兮兮的包裹推断,快递公司目前的运力只能保证“快”,对于检视货品安全的程序则根本顾不上。

  在杭州开化妆品淘宝店的石小辛(化名)介绍,她很能体谅快递员的辛苦。在她印象中,只要在工作时间内叫取件,一个电话后快递员就会立即上门。“快递员们每天上午一般是送件,件多了来回跑,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下午他们还要收取散件、公司件和淘宝件等,一一上门很辛苦。”

  在石小辛看来,快递员是物流系统里最前端的出入口,及时收发件是他们的主要工作,而货物的安全检视工作应该由发货人、快递公司内部管控系统共同承担。“我卖的是化妆品,某些液体只能陆运而不能走航空、某些物品易碎等,我都会先自己包装好,再和快递员交代清楚。”

  福建省物流协会副会长蔡远游认为,“夺命快递”和之前的爆炸品等事件不仅对涉事快递公司产生了负面影响,对整个快递行业也是一次警示。“好在涉事公司应对及时,提出了每件货物都进行盖戳验证的办法。‘夺命快递’事件也会让快递行业更加重视规范管理,包括验收制度、实名制度,但不会影响快递行业的发展。”

  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乔均也表示,由于民营快递企业在价格、及时性、上门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整体发展势头依然向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