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行业“先验后签”难在哪里

时间: 2014-01-02 16:18:09 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  网友评论 0
  • 等快件到达接收地后,准备为收件人送达时会进行扫描,经扫描无法确定货物是否为违禁品时,才会进行开包检查。“快递行业出现的诸多问题,一方面折射出监管乏力,相关法律制度被行业视作一纸空文,另一方面反映出相关部门对行业管理与引导培育滞后。

  本报记者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高琦

  一个月前,发生在山东的“夺命快递”事件震惊全国,也暴露了快递行业在验货环节上存在的漏洞。那么,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快递行业的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乌市多家快递公司。

  消费者:

  “先验后签”难做到

  在记者采访时,乌市受访的15名市民都表示经常接收快递,也都知道快递行业要求接收人应当“先验后签”的规定,但真正做到的,只有3位。

  市民吴刚说,自己接触过的多家快递公司的多数快递员并不严格执行这个规定。“他们很赶时间,送到货后急匆匆地催我签字,有时我提出先验货,对方就表示没时间,让我先签收,如果货物有问题再打电话找他们。一来二往,我也就懒得跟他们费口舌。”吴刚说。

  其他受访市民未能做到货物“先验后签”的原因多与吴刚相同。不过,也有人表示,自己购买的产品属于隐私,不希望他人看到,加上有些快递公司支持收件人在快递签收后发现有损坏时向客服反映,很多人也就没有先验货的习惯了。

  “看了山东 夺命快递 事件的新闻后,觉得还是得改改习惯,先验货比较好,不然真有了什么问题,到底是卖家还是快递公司来负责,确认起来真让人头疼。”市民孙静说。

  快递公司:

  标准未被统一执行

  记者从乌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申通、圆通、韵达、顺丰等十多家快递公司均在乌鲁木齐设有分部。在2012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客户发件、收件时都应“先验后签”。该标准规定,快件外包装完好,由收件人签字确认;如果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等异常情况,负责送快件的人应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收。该标准还要求,消费者寄快递时出示身份证,经过快递员开包检查、核实后,包裹才能寄出去,客户拒绝验视的,可不予收寄。

  但在记者采访的申通、圆通和顺丰三家快递公司中,该标准并没有被统一执行。在申通快递公司乌鲁木齐东环路营业厅内记者看到,公司的墙上张贴着投诉电话,而且在醒目位置张贴了禁递物品名录,如易燃易爆类物品、各类烈性毒药、易腐蚀性物品以及所有形式的液体、刀具和电子产品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作者:潘从武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