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火爆快递:繁荣难掩问题多

时间: 2013-12-30 14:56:30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硬件设备上,智能快件箱首次亮相中国,代替派件员静候消费者取件;顺丰还研发测试了无人机派件。”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王丰说,今年邮政管理部门保障旺季服务的工作重点,是协调推动电子商务与主要快递企业建立对接工作机制。

  今年,持续上扬的中国快递业有八“多”。

  一是件量多。据国家邮政局统计,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1.2亿件,同比增长61.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86.1亿元,同比增长36.4%。特别是今年“双11”,网购创造的消费奇迹,给快递业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最高日处理量达6517万件,是日常快件量的2.6倍。而去年的最高峰还只是3000多万件,2011年则只有1800万件。

  二是投入多。快递市场连续32个月超过50%的高速增长,促使企业马不停蹄地加强运能建设。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惠德介绍,2013年,几家主要快递公司硬件方面的投入都超过10亿元。13家主要快递企业共新增和改扩建分拨中心150多个,增加操作场地超过200万平方米,新增干线车辆约4000辆,增加航空线路超过30%。

  三是创新多。为了运得更多、更快,快递企业今年没少尝新。运作模式上,“双11”期间首次组织订单量大的电商直接发货,不进处理中心,减少中转环节。硬件设备上,智能快件箱首次亮相中国,代替派件员静候消费者取件;顺丰还研发测试了无人机派件。

  四是协作多。“今年快递业的一个重要改善,是与电商的沟通更深入,这也是今年没爆仓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王丰说,今年邮政管理部门保障旺季服务的工作重点,是协调推动电子商务与主要快递企业建立对接工作机制。国家邮政局与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了数据信息对接,实时指导企业调配运力。其中,今年阿里巴巴牵头成立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贡献不小。菜鸟网络副总裁谭飙介绍:“菜鸟网络结合历史数据对‘双11’订单量作出预测,精确到每个区域、网点的收发量。除将这些数据提供给快递企业外,如果发现某个区域快递压力明显增大,还会通知电商错峰发货,帮助快递企业减压。”

  五是投资主体多。今年中信资本、招商局集团、元禾控股成了顺丰速运的股东,快递企业投资人从快递企业、电商,拓展至了投资机构和基金公司,有人因此将今年称为“快递资本年”。资本的进入会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还有待观察,但这一趋势恐怕已难以阻挡。

  六是新规多。为规范行业发展,国家邮政局今年密集出台了多项规章制度,包括制定《快递代收货款服务规范》、《快件信息跟踪查询规范》、《智能快件箱》三大标准,发布《关于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和《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等,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也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七是感动多。从顺丰8名快递员托起坠楼儿童,到韵达快递员爬三楼救下九旬老人,再到申通快递员因救人而牺牲……今年快递业出了不少“英雄”,快递小哥形象也有所改观。

  八是问题多。今年快递市场增长如此之快,而企业不仅没爆仓,申诉率还自4月起首次逐月下降,不能否认,快递业总体还是在发展进步。但繁荣背后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收件不验视、分拣太野蛮、面单私贩卖、派件态度差……快递行业还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最近的“夺命快递”事件就充分暴露了这一点。这背后,是恶性竞争的危险苗头。中国有大大小小8000多家快递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为抢占市场份额,一些企业不仅不守规矩,而且有再次掀起价格战的势头,为行业发展埋下隐患。

  “明年,快递市场持续繁荣似无悬念,但竞争也将更为激烈。”王丰说,目前70%以上的网购依靠快递完成,而快递企业过半的订单来自网购。快递和电商不仅唇齿相依而且相互渗透,电商在自建物流,快递也在自建网店,明年市场的优胜劣汰将更惨烈。对快递企业而言,要想过得好,还是得走加强管理的正路。随着运力的增长,市场将不再满足于“不爆仓”,其对安全和服务质量的要求将越来越高,靠低价争抢市场的企业迟早难以为继。

  作者:左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左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