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实施快递实名制须社会广泛参与

时间: 2013-12-30 14:33:31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南方日报·惠州观察》报道,广东省物流寄递验视实名制度试运行启动仪式25日在广州举行,作为试点城市,惠州、珠海、中山不久后将对快递包裹进行实名登记,届时客户每收寄一份快件都需出示身份证。

  据《南方日报·惠州观察》报道,广东省物流寄递验视实名制度试运行启动仪式25日在广州举行,作为试点城市,惠州、珠海、中山不久后将对快递包裹进行实名登记,届时客户每收寄一份快件都需出示身份证。该启动仪式也引发一些不知情的外省媒体闹出乌龙,称从当天起三市即已开刷身份证。但事实上,惠州试行快递实名制的方案尚未出台,何时起执行也还不得而知,事件具体进展如何,相关部门亦未予透露。

  关于快递实名制,早在今年9月,省公安厅就曾宣布将惠州纳入试点城市。消息甫出,网上出现不少反对意见。不过,市场乱象倒逼行业新规出台,在山东发生“夺命毒快递”致1死9伤事件后,将收寄验视与实名制度捆绑,此次的舆论支持度似乎明显有所增加。安全问题无小事,在涉及个人安危和社会安定方面,公众的认识随着时间推移逐步深入,对施行实名制的讨论甚至已不止于利弊多少或有无必要的浅表层面,而开始关注具体如何实施、关心实际操作过程中怎样规避可能出现的问题。

  正如前几年刚推行火车票实名制一样,新生事物的出现和发展难免会经历一个从遭质疑和排斥到逐渐被接受与适应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需一年半载甚至更长,但也可能无须耗时多久,关键在于相关部门是否善于沟通和引导。目前负责推进惠州快递实名制工作的主要是市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协调小组,由于涉及邮政管理局、公安局、禁毒办、国安局等八九个部门,如何最大程度降低沟通成本、提高合作效率,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广东省公安厅的信息,快递实名制预计明年6月在全省全面推广,这样说来,给惠州的试点时间已所剩不多。我们的城市能否在有限的时日之内,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一个试行快递实名制的良好样本,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与能耐。

  由于现实情况往往比纸上设想的复杂得多,加之可能存在的磨合不够、“多头管理”等因素,在快递实名制实施之初,或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状况和问题,甚至可能按下葫芦浮起瓢,让相关部门疲于应对。根据浙江、云南一些城市此前试点快递实名制的经验,真正推行之后,将涉及“验明正身”、违禁物品排查等流程,加之国家邮政局最新规定的须加盖“收寄验视章”,快递公司不得不增加安全检测等环节的物力与人力,管理成本可能随之抬高。羊毛出在羊身上,如何避免这种成本被转嫁给消费者,值得主管部门思考。同时,检测设备是由政府部门提供和维护,还是归快递企业负责,这也须在方案中明确。

  当下,电商和网购发展可谓如日中天,在此节点推出快递实名制,涉及面和影响度都不言而喻。常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而更需要所涉部门事先做好完善的执行方案,对“市场情绪”和“排斥反应”有足够的预见并加以审慎权衡。从这一角度来说,这个方案不能闭门造车,而应考虑现实情况、尊重公众意见。惠州市现有快递企业100多家,快递业务量日均超过13万件,推行实名制势必是一项系统工程。然而,眼看实施在即,目前多数受访快递企业都表示对实名制工作还不了解,也不知道如何着手准备。在方案正式出台之前,相关部门有必要借助新闻媒体、互联网等方式广泛征求和充分倾听快递行业及普通民众的意见,通过沟通磋商与碰撞反馈,弥合认知差距,缩小各方分歧,形成社会共识。

  毋庸讳言,在政策的拟订过程中,与其秘而不宣、担心被外界非议,还不如以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的姿态主动向社会及时通报最新进展,让快递行业及公众能够了解情况并参与到公共决策的制订和实施过程中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减少信息不对称,夯实群众基础和市场基础,使政府意志与行业诉求、民众意愿三者间达到最佳的平衡。毕竟,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付诸实施后遭遇棘手难题再来商讨应对之策,就容易陷入进退失据、自乱阵脚的尴尬境地。当然,在谨慎的前提下,我们也希望尽早看到一张包含过渡缓冲期等在内的具体时间表,使快递企业和公众都有应对的心理准备。推行快递实名制是一项关乎社会安全的全员行动,不仅需政府部门牵头,更须各界广泛参与。

  周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欢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