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快递业盘点:快递企业抢跑电子商务

时间: 2013-12-24 14:32:22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双11"各大快递公司提前布局加大运力,爆仓投诉大幅减少。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投资日日顺物流对于阿里集团来说,可以补齐其大家电配送在三四线城市的短板。

  除此以外,无人机快递更让人们期待。日前,亚马逊网站宣布,5年内在美国推出无人机运送快递的服务,并将之作为加速、“绿化”配送过程的一个方法。而据记者了解到,顺丰早在今年9月已经在东莞市进行了无人机测试,目前顺丰的无人机配送已经结束了测试阶段,进入了试运行阶段。但顺丰无人机配送目前还没有对承载数量、重量等条件进行最终定型,也没有明确的正式推广时间表。

  有业内人士称,无人机配送可以节约人工成本、提高配送效率。但目前国内的低空空域政策尚未明确,因此法律规定和政策监管是无人机快递推广的最大瓶颈。

  展望2014

  专业化配送更吃香

  随着人们对网购要求越来越高,专业化配送的价值也相应提高。有公开数据显示,冷链宅配近年的增速在100%以上,是物流业的下一个增长点。

  记者日前从顺丰优选方面获悉,从2013年11月起其常温食品配送将扩大到韶关、湛江等更多广东二三线城市,实现广东全境覆盖,同时其2万平方米的华南冷链配送基地已全面运作,计划将“全程冷链配送”向更多的二三线城市铺开。无独有偶,联邦快递也新推出了一项“冷藏运输包装选项”,做起了医疗保健的冷链服务。该项服务可为需要温度控制在2-8℃的货件提供96小时的冷藏环境。

  徐勇表示,做冷链可以说是快递企业的转型升级。快递公司通过冷链在往产业链的上游走,所以冷链给快递公司带来的不仅仅是业务范围的扩宽,更多的是转型的附加价值。

  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翟学魂也表示,城市配送包含标准快递业务和非快递业务,前者占比不到10%,生鲜配送、家具配送等非快递业务才是城市配送的主要组成部分。他预计,未来两年内,有标准快递担当主要配送任务的城市配送格局将发生改变,“每个地区每个领域都将出现专业化的配送团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庆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