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各国加强安检防“夺命快递”

时间: 2013-12-24 14:23:19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的快递量有多有少,快递业的发展也有快有慢,但安全问题谁都不敢怠慢。新西兰人口约450万,将网购作为首选购物方式的人达到200万。有统计显示,仅新西兰邮政总公司下属的“邮政速递”公司每年要收寄4000万份快递件,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全球任何一家快递公司都会追求“3S”,即“速度”(Speed)、“服务”(Service)和“安全”(Safety)。一旦安全没有了,速度和服务都失去意义。山东省一名居民近日因收到被化工原料污染的快递物品中毒身亡,这起“夺命快递”事件引起民众警觉。惹出事端的原因是,圆通速递的一家加盟公司对收送物品的验视不规范。“夺命快递”目前看是极端案例,但它反映出这个行业的安全隐患。在《环球时报》记者调查的一些亚洲国家中鲜见“有毒包裹”,但在欧美有被恐怖分子利用的“炭疽信件”事件发生。总的看,各国不论快递业务规模大小,都非常重视验视递送物品等安全环节。国家法律的明令禁止、企业的自我约束、民众的自我防范,都是快递物品时必不可少的。

  欧美担心快递业务被恐怖分子“利用”

  “德国出现快递潮!”德国财经网12月22日报道称,圣诞临近,德国快递业务出现井喷,比平时多五六倍。德国快递业的发展史比美国建国史还要长。早在16世纪,德国图恩和塔克西斯家族就在欧洲开辟快递服务。《环球时报》记者23日从德国邮政快递联合会了解到,目前德国快递市场活跃着近千家快递公司。据德国《商报》报道,敦豪(DHL)在德国快递市场占有率超过2/3。记者在德国经常收到快递包裹,时间长了,和DHL、联合包裹(UPS)的几个投递员见面时会相互问好。DHL的投递员托马斯告诉记者,快递员的工作充满挑战,上岗前要经过严格培训。托马斯现在每月收入约4000欧元,每年有30天的带薪休假。这样的收入和福利与很多白领没什么区别。很多客户圣诞节前还会送他一份小礼物表示感谢,比如一瓶葡萄酒。

  在德国,专门制定有“德国通用运输条例”、“快递业管理条约”等管理法规。比如,对投寄人,德国快递公司有严格规定。对于首次投寄的客户,快递公司会不厌其烦地进行“寄发培训”,提醒他们危险物品、液体和粉末物等禁止寄发;寄送电池及含电池的物品时,需提供证明;奢侈产品需提供正规购买发票等。在德国发快件时,寄件人一般不能将包裹封上,而是敞开口留给工作人员目视检查后方可封装。在入库时,快递物品还需要接受X光扫描检查,有问题的邮件由专业人员拆包检查。《环球时报》记者参观过DHL在法兰克福的物流中心,看到巨大的库房内一尘不染,传输带自动运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