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加速全货机布局航空货运“空战”加剧

时间: 2013-11-28 14:46:54 来源: 长江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这个月,国内快递大佬不断传出消息,圆通已递交筹建航空公司申请,拟明年运营;顺丰航空第13架自有货机本月投入运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讯(记者 许兰超 通讯员 沈锂 吕凤 李苏南 陶惠芳)这个月,国内快递大佬不断传出消息,圆通已递交筹建航空公司申请,拟明年运营;顺丰航空第13架自有货机本月投入运营。

  而让航空货运企业尴尬的是,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腹舱基本装不满,而国内快递业却加快布局全货机。一边是运力不够,一边是吃不饱,业内分析,今后顺丰式航企的快速崛起,或将加剧目前市场竞争。

  全货机无米下锅 快递却运力不足

  昨日,天河机场货运部负责人介绍,全货机企业近年来迅猛增长,今年已占到天河机场货邮量的两成。随着顺丰等企业今后的发展,这个数字会越来越大。

  天河机场市场部介绍,目前,武汉一共有四家全货机航空公司,其中友和道通暂时停飞,其他三家多为快递业务,分别是邮政航空、顺丰航空、东海航空,东海也是包顺丰飞机。今年这三家公司占据整体货运市场的20%。

  而今年“双十一”前夕,天猫统计数据显示,各大快递公司紧急征调了100多架飞机解决“双十一”当天货运问题。从中不难发现,全货机无米下锅,快递业却运力不足。

  快递布局全货机或加剧竞争

  武汉一航企人士分析,以顺丰为代表的全货机企业不断扩大,未来可能对民航的货源进一步分流,加上圆通等其他快递企业也开始或者考虑构建自己的航空公司,或将加剧目前市场竞争。

  记者采访中得知,国内航空公司除了海航的扬子江快运外,大多是用腹舱进行货运。对快递业来说,由于航空货运传统销售渠道的限制,很难保证舱位,而且多在白天执飞,快递公司更希望在晚上空运,第二天白天就能到达客户手中。这也是越来越多有经济基础的快递公司,开始自建航空公司的原因。

  天河机场货运负责人分析,今后的趋势是,两者分工更加细分。以腹舱来说,它有网络和时刻的优势是全货机无法比拟的。虽然在部分干线上有重合,但是更多的是互补的作用。而且,今后随着国内跨境电商业务逐渐成熟,顺丰等企业对传统货航的洲际客机的依赖会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许兰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