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蚁军”如何成为物流正规军

时间: 2013-11-25 16:33:37 来源: 新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南京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堆积如山的快件进行分拣。镇江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孙家涛告诉记者,镇江现有民营快递公司39家,从业人员930多人,持证快递业务员340多人,持证人员比例尚不足40%。

南京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堆积如山的快件进行分拣。 本报记者 郎从柳摄

南京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堆积如山的快件进行分拣。 本报记者 郎从柳摄

  几年前,说起“快递”,很多人还不知道是啥。可如今,快递已成为网络时代最具成长性的一个新兴职业。刚刚过去的“双11”,全国快递企业共收派快递3.46亿件,这表明,满大街的快递“蚁军”,已从当年的“跑腿游击队”,成长为网购时代不可或缺的物流生力军。

  “学历低、人员杂、队伍流动性强”,说起快递员,南京圆通快递秦淮区总经理包烨明这样形容,“以前都是没什么文凭,进城找不到其他工作的农村苦孩子才干快递”,到哪都得爬楼梯,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虽然也号称有月薪过万的,但大多数人月薪也就三四千。正因为队伍整体素质不高,野蛮分拣、信息泄露、物品丢失,对快递的诟病近年来也从未停止过。“网购时代,急需把快递行业从跑腿游击队改编成物流正规军。”

  “机械化和信息化是快递业发展的方向”,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韩耀认为,国外物流企业像联邦快递和UPS,信息化和机械化的程度都很高,每辆车每个人都能实现即时调配。在不久的将来,快递绝不仅仅是个“送货的”,参与企业供应链管理,实现企业原材料配送的精准化,都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从业人员,“硕士博士争抢快递员饭碗,这在将来不是新闻。”

  问题是,高素质的快递正规军如何打造?

  “打造高素质的快递员队伍,急需建立职业资格认定制度”,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马瑞表示,职业资格鉴定考试可以提升快递员的职业道德、文明礼仪等,诸如易碎品的包装、收发快件的操作规范等,“干快递也要有基本的准入条件,比如身体健康,不能有传染病,心理健康,等等,还要有必要的文明礼仪培训,才能提升快递行业的职业声望和整体形象。”

  据了解,为推动快递业的发展,省邮政管理局推出了“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制度”,快递员在参加相关培训和技能鉴定考试后,可以获得相关证书。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张洁介绍,从事快递行业一年或达到行业培训标准学时可参加初级考试;取得初级资格证并连续从事快递行业四年或从事快递行业六年可参加中级考试;取得中级资格证并连续从事快递行业五年可参加高级考试。《邮政法》和《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办法》规定,企业要获得快递经营许可,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要达到40%以上。省邮政业“十二五”规划则明确,到2015年底快递从业人员的持证比例要达到百分之百,其中,中、高级工的比重分别达到15%和5%。

  然而,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目前全省有快递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8万左右,在今年的五次职业资格考试中,约有一万余名从业人员参加了考试,“持证人员达40%的目标远未实现”。镇江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孙家涛告诉记者,镇江现有民营快递公司39家,从业人员930多人,持证快递业务员340多人,持证人员比例尚不足40%。

  尽管现在职业资格证书还未普及开来,但是却越来越受到快递业界的重视。包烨明表示,作为老板,他更愿意招收通过职业技能鉴定的员工,通过鉴定的员工在薪资上会与其他人相差200元到500元不等。镇江市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经理张建成介绍,现在公司共有67名快递员,43人持证,“考过证和没考证,还是很不一样,今后将安排更多的人参加技能考试。”

  韩耀教授认为,作为提升快递员业务素质的一种方式,培训和考试固然很重要,但快递是个实践性、操作性较强的行业,而职业资格鉴定的初级和中级考试是纯书面考试,如果考试和培训不能紧扣物流业发展的实际,仅仅为考而考,这样的考试就不如没有。扬中市天天快递经理吴加根则认为,快递业竞争激烈,小企业疲于跑量,却跑不出利润,吸引不到人才,只有加快快递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改变快递等于跑腿的现状,吸引高端人才进入快递业,“物流正规军”才能建立起来。

  本报记者 鹿 琳 孟 旭 刘庆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鹿 琳 孟 旭 刘庆传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