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最后一公里馅饼还是陷阱

时间: 2013-11-21 15:02:29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双11热潮过去,中国快递企业结束了一年中最具挑战性的时节。成都三泰电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和运营的“速递易”自助快递柜已经解决了消费者自助收发快件的问题,速递易上有投币器,同时有传统电子回单柜。城市一百网点的自提业务由电商给予补贴,末端上门配送业务则向电商、快递公司收费1-2元/件,消费者均无需付费。

  双11热潮过去,中国快递企业结束了一年中最具挑战性的时节。双11当天1.8亿个包裹,11月11日至16日3.46亿个包裹,这些数字同比均翻了一番。经过几年的实战,今年双11快递包裹发货和中转环节顺畅不少,但“最后一公里”配送压力之大依然挑战了快递公司的极限。

  针对快递末端配送易“卡壳”的老毛病,各种形态的末端“加速器”纷纷诞生,有人赞这是公益,有人说这是商机,也有人质疑其可持续性。“最后一公里”的战场上,硝烟已升起。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

  □窘境

  快递配送末端易“卡壳”

  “查询显示包裹都送出好几天了,而且明明已经到北京了,为什么还没收到?”北京的林女士买了一双贵州的鞋,发货后的四天中,有一天的时间包裹其实在北京市内。

  对于林女士的体验,快递公司也很无奈。货车进城层层受阻,市内堵车也常常发生,而在双11期间尽管快递公司为分拣、转运中心招聘了不少临时工,但专业性更强的终端配送快递员却极度短缺。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之困往往是使快递变成“慢递”的罪魁祸首。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各大快递物流公司旗下的各级网点数量总和超6000个,因末端网点重复建设带来的末端环节各类运营成本(场地、人员、能耗、通信等)浪费高达50%以上。家中无人或只有老人、小孩不便收货,“二次投递”白白浪费了社会资源;高校师生白天上课,等待过程中派件人员因任务紧迫离开后,同学又来催件……由于快递物流行业人员多为外地务工人员,每逢国家重大节假日,快递物流订单量激增的同时,恰恰是派件人员大批返乡之时……

  国家邮政局早已认识到上述问题,10月底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多种形式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如鼓励和引导快递企业因地制宜与第三方开展合作,引导快递企业加快自有品牌末端网点建设,鼓励企业探索使用智能快件箱等自取服务设备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廖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