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行业纳入准公共服务是否可行

时间: 2013-11-19 13:46:57 来源: 法制日报  网友评论 0
  • 快递虽然比普通邮件要贵,但其实是非常微利的一个行当,带有非常大的公共服务行业特点。”  “Evillive”并不知道,就在当天下午,韵达快递金融街公司的21名员工,正前往韵达快运北京总部,反映“老板跑了”的问题。

快递行业纳入准公共服务是否可行

  快递虽然比普通邮件要贵,但其实是非常微利的一个行当,带有非常大的公共服务行业特点。应该将快递行业纳入准公共服务,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支持

  □本报记者范传贵

  “今年11月11日至16日‘双11’期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为3.46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3%。”这是国家邮政局11月18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

  从数据中即可以看出,在刚刚过去的“双11”里,人们享受了怎样一场购物狂欢。

  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推动着中国快递行业进入爆发式发展期。为了以最短时间、最少成本在最大范围内组建起运营网络,大多数快递企业采取了特许加盟的模式跑马圈地。总公司要对参差不齐的加盟商进行管理,成为快递企业一大管理困局。

  今年“双11”期间,北京一家快递公司金融街站点的老板突然消失,导致站内积压大量快件无人配送。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再次引发人们对快递行业“特许加盟”模式的思考。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容易打破的困局。

  快递站点老板被指跑路

  10多天前,北京网友“Evillive”在网上买了一箱四川本地产猕猴桃。她查询相关快递信息发现,她的货物在11月8日下午4点多就已经到达北京分拨中心,并开始转运至北京西城区金融街公司。

  但直到11月12日上午,她仍然未收到货。她在微博上质问韵达快递:“您能把快递发一下嘛?那是猕猴桃!猕猴桃!11月8号就到了,12号还不发已经快烂掉了好嘛?还是被你们偷吃啦?”

  “Evillive”并不知道,就在当天下午,韵达快递金融街公司的21名员工,正前往韵达快运北京总部,反映“老板跑了”的问题。

  快递员小刘向媒体表示,早在11月9日,金融街公司郭老板就已下指示不发货。此后几天该站点积压了2万余单快件。其中就有“Evillive”的猕猴桃。

  11月14日下午,“Evillive”终于收到货了,但她发现,大多数猕猴桃已经烂掉。

  她再一次在微博上向韵达快递投诉:“您的快递员说北京金融街派件公司快倒闭了,因为老板跑了,他是总公司临时调来的,烂掉的水果快递员没法承担责任,而且他也不知道这事儿归谁管,反正你们看着办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范传贵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