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圆通快递信息泄漏事件频发 被指应为泄密担责

时间: 2013-11-06 14:24:23 来源: 中国行业研究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接到的举报热线很多,但经过排查之后,有价值的线索不多,因为真实的快递信息遭到泄露的举报较少。获悉,目前有部分消费者在向圆通快件信息倒卖举报中心举报信息泄露的同时,准备提起集体诉讼,针对信息泄露导致的相关损失进行索赔。

  “目前接到的举报热线很多,但经过排查之后,有价值的线索不多,因为真实的快递信息遭到泄露的举报较少。”10月29日,负责接听圆通快件信息倒卖举报电话的工作人员对法治周末透露。

  因近日曝出快递信息泄露事件,圆通的信息管理漏洞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对此,圆通在事件再次曝出的当晚即作出回应,向消费者道歉并进行内部排查。这一反应看似迅速,然而搜索圆通被曝光的历史不难发现,涉及信息倒卖的新闻早已有之,但圆通此前却始终没有正面回应。直到此次被矛头直指,才终于奋起救火。

  这不得不让人担忧,快递单信息泄露现象在快递业到底有多严重;而面对消费者的信任,快递企业该如何保障用户信息的安全?

  “畅销”的圆通快递单

  “快递单号每天上午11点左右开始陆续添加到网站里,到下午13点能更新8000至9000个,到17点大概有2至3万个单号更新。所以买家一般在下午16点左右来买单号是最好的,因为这个时候单号最全,几乎所有的收货城市都会有。”一名刷单店主头头是道地告诉。

  这家名为老罗网络推广工作室的淘宝小店,在淘宝众多利用快递信息刷单的店中并不出众,但却始终保持着一定的人气。究其秘诀,便是其赖以成名的镇店之宝“新鲜单号”。这些来自各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单号,一经出炉便被部分淘宝店家买走。而其中,圆通的快递信息自然也是抢手货。

  该店客服告诉,虽然同样是1元1条的快递信息,但自家店的单号刷新速度可谓“行业领先”。而这种所谓“行业领先”的刷单速度,甚至已经超越了消费者收件的速度。

  为了获得的信任,他还举出了店里的“经典案例”:一份下午6点15左右才收货的圆通快件,他们却能在6点以前把单号发给买家,由此可见他们在快递信息获取方面的实力。但当问到是否是从圆通内部人士获取信息时,对方仅表示,做这一行的大家都有自己的渠道,渠道越高层、越内部,速度才能越快。像有些小店只能从快递员或小型快递公司手里收散单,自然没有他们的单“新鲜”。

  对于这种刷单行为,淘宝店主们早已见怪不怪。一家经营休闲零食的淘宝店主寒琪告诉,自己开店之前,就曾从事过刷快递涨信誉的“刷子”工作,而这可能是相当一部分淘宝卖家信誉的来源,因为系统显示的发货量越高,淘宝店的信誉就会越高。她表示,如果店主资金充足,一般建议自己到快递公司发真实的快递空单(空包快递,这样的空包签收人是买家本人,所有快递细节都可以查找到,但并没有包裹寄出去),一个空单的价格一般在5至6元,这样刷出来的信誉就算被淘宝小二调查,也能提供真实的快递底单。

  然而对大多数需要刷信誉的小店店主来说,资金往往并不充裕。那么,如何弄到真实的快递单号就成了淘宝卖家刷信誉的关键。正因如此,催生了一大批以贩卖快递单号为生的淘宝店。有淘宝店家表示,圆通的快递信息,即兼顾了大品牌快递公司的形象价值,又有大量的货源流出,因此在刷单业里特别畅销。

  这样的刷单行为究竟有多火爆?老罗店的客服告诉,自己店里每天更新的几万个快递单号,同时也挂在单号批发网站上交易。买家只需要报出发货和收货地址,卖家随后就能找到相匹配的快递单号,虽然快递公司无法指定,但圆通的快递一般比较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