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业:规范才能健康发展

时间: 2013-08-13 14:33:03 来源: 德州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增长,我市快递行业发展突飞猛进,成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我市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步伐,一大批物流园投入使用,客观上也促进了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

  我市有资质的快递企业59家,业务量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但快递业也正成为投诉的新热点,如何保证量质齐升?

  我市有资质的快递企业59家,业务量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但快递业也正成为投诉的新热点,如何保证量质齐升?

  随着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增长,我市快递行业发展突飞猛进,成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与此同时,快递业也正成为投诉的新热点。如何让这一新兴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服务?

  电子时代催生快递大行业

  电饭煲、皮箱、手机壳……8月9日一早,德城区天华锦绣园的高女士从快递员手里接过了好几种产品。短短几年的时间,她已从最初在网上“淘”衣服扩大到购买家电等商品。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城市居民网购人均支出128元,同比增长近四成。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购,这也推动了快递这一行业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快递市场已由当初的邮政独家经营发展到申通、圆通、顺风等59家大中小型快递公司,从业人数超过2000人,业务量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与此同时,我市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步伐,一大批物流园投入使用,客观上也促进了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

  快递业亟须“标准化”

  毋庸置疑,快递业已越来越密切地渗透到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但在享受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快递业投诉逐渐增多。据市工商局12315维权热线工作人员介绍,仅今年5月份以来,该热线便接到各种投诉38件,投诉热点集中在快递公司收费标准不统一,快递产品收不到或让客户到指定地方领取等状况。

  “买了一套化妆品,打开后却发现眼霜的瓶子破裂了,而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却以客户已经签收为由拒绝赔付……”虽然事情已过了几个月,德城区的孙女士仍颇有微词。

  同时,“小而乱”、“网络不健全”、市场竞争盲目等现状也让很多快递公司很受伤。德州市荣盛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金元说:“没有统一的规则约束,而仅靠自身降价等方式占领市场,虽是杀敌一千,却也自损八百。 ”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认为,虽然各个公司都制定了服务标准,但却没有统一标准,这是制约快递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抱团发展,变“巴掌”为“拳头”

  “协会把伸出去的巴掌变成了拳头,把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从而提升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市快递协会会长刘军说。

  为确保快递业健康发展,日前,我市快递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不仅搭建起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流平台,还将有效地规范行业经营服务行为和市场秩序,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畅通信息渠道、成员单位交流学习等方式,让合作成为可能。 “现在有了协会这个平台,能经常去兄弟单位参观取经。 ”夏津元智快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淑华高兴地说。

  像元智快递公司一样,全市已有54家企业先后入会,目前,该协会正对全市快递市场的相关信息进行摸查,听取建议,并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以实现企业之间取长补短,有效整合资源,共同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