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业悄然打响移动端技术战

时间: 2013-08-13 14:16:15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网友评论 0
  • 周建立说,从8月开始,顺丰APP进行了升级,新增加了一些功能,如快递员头像推送,在网上备受关注。”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技术领先的快递APP软件改变了以往收派件为主的旧式快递服务模式,增强了快递企业与客户一对一的互动和零距离沟通。

  10余家快递企业纷纷推出APP

  微信、手机APP……移动互联网已深入各行各业中,连快递业也不例外。

  以前寄快递,首先要拨打快递公司热线,然后等待快递员上门取件;如今只需要通过手机APP软件,摇一摇定位取件地址,然后直接在手机上下单。最近,快递企业纷纷推出企业版移动APP,一场基于移动端的技术战悄然在快递行业打响。

  业内对此认为,物联网技术、物流本地化服务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最优方案,开发手机APP正是目前最为有效的做法之一。

  众快递纷纷推出APP

  打起移动战

  开发APP软件,并非一两家快递企业的“尝鲜”行为。记者留意到,诸多快递企业都有自己的APP客户端,如申通、圆通、韵达、EMS、顺丰等10余家,其中还有几款综合类APP,如快递宝、快递100等。

  一位业内人士说,快递行业在APP上试水已有一段时间,但很多APP都是做“表面文章”,真正发挥作用的目前不多。

  记者下载了几款快递APP,发现其主要功能有两类:寄件和查询。其中查询是所有快递APP中都具备的功能,输入快递单号就能查阅到包裹的整个运输流程。该功能与各大快递官网的查询功能并无二致。而真正消费者需要的寄件功能,仅有少数的几个快递APP能够实现,如顺丰、圆通等。

  记者通过顺丰APP进行了一番体验。首先点开“我要寄件”,通过摇一摇获取当前的地址,在几番摇一摇之后,自动定位的地址虽然不是百分之一百正确,但基本上都在附近,填入寄件人的名字和电话,最后提交订单。

  35分钟后,记者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顺丰的快递员,“是不是你叫的快递?我已经到附近了。”挂掉电话后,记者再次打开顺丰APP,发现该订单已变成“处理中”。

  顺丰快递杭州区负责人周建立解释,在手机APP上下单和通过热线电话下单,两者之间是同步的,速度上不会相差太多,最终都是把订单消息直接发送快递员手机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金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