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单号网上公然叫卖 隐私泄露现灰色利益链

时间: 2013-08-07 13:43:48 来源: 通信信息报  网友评论 0
  • 快递单号的公然叫卖,使个人信息商品化,这是一个极其严峻的问题。直营模式下的快递公司实行纵深式的管理方式,即总公司直接下令掌管所有的分分公司,而分公司也必须完全接受总公司挥。

  加盟模式酿就快递行业监管之殇

  据悉,目前国内快递企业一般实行“直营”和“加盟”两种模式。此次涉嫌售卖快递单号的快递公司,以圆通、申通等实行“加盟模式”的快递企业为主。反观EMS、顺风等“直营模式”快递公司秩序总体良好,负面新闻较少。不难发现,快递信息泄露或与快递公司经营模式有着密切联系。

  直营模式下的快递公司实行纵深式的管理方式,即总公司直接下令掌管所有的分分公司,而分公司也必须完全接受总公司挥。由于所有权和经营权的高度集中,总公司对财、物的把握更为精准到位,员工也不易出现违规、投机行为。相较于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来说,实行加盟模式的企业,相当于“外包工程”,总公司与加盟网点之间关系更为松散,“山高皇帝远”,员工素质参差不齐,难以监管到位也是在情理之中。

  快递行业的发展初期,加盟模式跑马圈地的发展策略能够在短时间内占领主要市场,其拓荒性功不可没。但随着该行业的日臻成熟,加盟模式弊端也日益凸显,逐渐成为制约快递企业发展的桎梏。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表示,加盟模式在给公司快速扩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导致公司统一管理的困难,降低了品牌和产品的经营管理效率。

  就如何对现行体制下的快递企业进行有效监管,笔者认为,一是作为监管职能部门应扩大监管范围,填补县市级监管盲区,并且将监管内容明确到行业准入、服务质量、网点布局等具体业务。二是建立安全监控中心,利用技术手段将快递企业作业环节视频与管理局对接,以实现安全生产实时监控。三是加强行业自律,通过签订自律公约,形成业内监督约束体制,共同抵制不正当竞争。尽管我们能看见监管部门所作出的努力,但新形势下快递业问题将日趋隐蔽化、复杂化,监管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