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单号网上公然叫卖 隐私泄露现灰色利益链

时间: 2013-08-07 13:43:48 来源: 通信信息报  网友评论 0
  • 快递单号的公然叫卖,使个人信息商品化,这是一个极其严峻的问题。直营模式下的快递公司实行纵深式的管理方式,即总公司直接下令掌管所有的分分公司,而分公司也必须完全接受总公司挥。

  灰色利益链滋生隐私泄露毒瘤

  近年来,快递公司的投诉量不断走高,快递服务质量也是饱受诟病。前有暴力分拣,保丢不保坏乱象,后有自行拆包,山寨手机掉包原装手机内幕。快递公司的监管问题成信息安全新晋忧患。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快递单号在网上公然叫卖呢?

  众所周知,在淘宝上,信誉既是获得买家关注的法宝,也是提升淘宝排名的关键要素。因此催生了部分淘宝卖家借刷信誉拉拢人气的需求。淘宝这一审核制度让某些不法人士看到潜在的灰色利益,通特殊渠道获得快递单信息并借由单号交易网站进行出售,而交易网站自身通过收取服务费的形式从中牟利。需求方付费获得单号,资金最终流向了的单号泄露者口袋的利益链形成。

  另外,灰色利益链也让部分快递公司忘了本性。据媒体报道,快递公司内外勾结所为的可能性较大。他们有的声称在快递公司内部有人,有的则直接表明自己是快递公司的加盟商或者区域经理。快递业内人士也表明,只有一定级别的管理层才能拥有快递公司系统的查看权限。

  针对此事件,申通快递在官网发表声明称:“经自查未发现我公司有泄露客户的信息的情况。但是,我公司对客户信息泄露事件表示十分关切,……我公司将与相关电商沟通,再次签署客户信息保密协议,杜绝一切可能发生客户信息泄露的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