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联姻便利店 多方受益

时间: 2012-10-30 11:22:23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上购物,但是“不想暴露家庭住址等个人隐私怎么办?家里没人,快递来了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受消费者关注。有消息称,近日起,消费者在淘宝全网购物,可选择住宅附近的社区服务网点来代收包裹,这种新的快递方式受到网购达人的欢迎。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上购物,但是“不想暴露家庭住址等个人隐私怎么办?家里没人,快递来了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受消费者关注。有消息称,近日起,消费者在淘宝全网购物,可选择住宅附近的社区服务网点来代收包裹,这种新的快递方式受到网购达人的欢迎。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指出,本土快递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即控制成本较难,快递企业也是在寻求在扩大收件业务量的同时如何降低成本。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快递试水便利店,有助于其提升整体服务质量、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一方面,便利店有助于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从而提升了企业整体服务质量。在竞争激烈的快递行业中,如何取得竞争优势是摆在快递企业面前的重大问题。本土快递成败就在“最后一公里”,谁能通过终端界面的竞争锁定客户、把握市场,谁就能在这个行业中取得绝对优势。便利店能够很好的帮助企业完善终端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整体的服务水平。
 
另一方面,便利店有助于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节约运营成本。有时候由于客户不便接收快递,一个快递可能要往复好几次才能送到客户手中,这无疑增加了快递人员的负担,也影响了快递的运转效率。有了便利店,快递企业就可以针对社区集中送货,大大减少了快递员的负担,精简了快递的运转环节。此外,经营一个便利店可能只需要两三个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严重缺乏一线员工的问题,节约了人力成本。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快递便利店不但给企业带来长足的发展契机,也为消费者提供便民服务。由于快递便利店大多是24小时营业,消费者在取快递的时间上更有灵活性,而不再需要刻意地安排时间地点来接收快递。此外,很多便利店在开展快递业务的同时,也开展食品销售、还款、充值等其他业务,因此,消费者在投取快递之余,还能享受其他的便民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