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邮政局酝酿快递“国标”

时间: 2011-07-21 10:13:1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7月17日,国家邮政局针对快递行业第二阶段专项检查结果公布,又有56家未经许可的快递加盟商遭取缔,涉及中通、申通、韵达等多家民营大型快递企业。在设立行业“国标”的同时,对于眼下国内快递企业“小”、“散”、“乱”的现状,国家邮政局也表示了对快递企业重组的支持。

  7月17日,国家邮政局针对快递行业第二阶段专项检查结果公布,又有56家未经许可的快递加盟商遭取缔,涉及中通、申通、韵达等多家民营大型快递企业。半年内,国家邮政局多次出手。

  接下来国家邮政局除了会继续取缔违规企业外,还将出台一系列行业国家标准。目前,《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下称“《规范》”)已经初步审查通过,将于近期公布执行。该《规范》旨在为整个行业设定一个标准的操作准则,覆盖了快递的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四个主要环节,另外,对于快递营业和分拣处理场所的设备设施提出了详细要求。

  推荐阅读

  除了引入行业“国标”,国家邮政局对违规快递企业的惩处力度也在进一步收紧。多家民营快递企业告诉记者,监管部门已经把当前投诉率较高的快递丢失等现象提升到法律高度,今后此类违规行为,将不仅仅是公告批评。

  在邮政局连续出拳背后,是这个行业“不变则亡”的残酷现实。当前电商企业陆续开始自建物流体系。“混乱、无序,是现在快递业的最大特点,电子商务给快递创造了机遇,但是快递行业的发展却无法与之匹配,这个行业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有大型民营快递企业行业高管坦言。

  他介绍,目前民营快递的加盟公司占据了国内快递市场约70%的份额,但由于没有行业标准,以及因为加盟这一模式本身的缺点,导致整个行业乱象丛生。他表示,即将出台的“国标”或许能够给行业规范带来一些希望,但是,由于《规范》并不强制执行,他认为这对根除行业顽疾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在设立行业“国标”的同时,对于眼下国内快递企业“小”、“散”、“乱”的现状,国家邮政局也表示了对快递企业重组的支持。6月下旬,在《关于快递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中,国家邮政局表示将积极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的财税、土地等优惠政策,促使5年内培养出一批年收入超过百亿、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企业。

  目前,国内快递企业除了EMS和顺丰外,其余的规模相比外资同行均不可相提并论。而且,就算是以走在了领先位置的顺丰为例,也面临着发展压力。去年顺丰的营业额超过110亿元,但是随着业务量增长,其人工成本也在激增,已经占到了总成本的一半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孜异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