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丢失快件将承担法律责任

时间: 2011-07-18 11:28:19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邮政局等三部门上周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寄递渠道治安管理。针对快件丢失短少的问题,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公安、国家安全部门要联合行动,开展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工作。

  国家邮政局等三部门上周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快递企业昨日向记者表示,三部门介入将快件丢失问题上升到法律高度,对于快递行业存在的偷盗行为有一定的震慑和约束作用。

  针对快件丢失短少的问题,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公安、国家安全部门要联合行动,开展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工作。包括要汇总并分析盗窃邮件、快件的成因及规律特点,要监督寄递企业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要求企业注重内部防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范措施,并由公安机关对其进行监督和指导。快递企业还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发现、识别禁寄物品能力。另外,还要求国家安全机关与邮政管理、公安机关等部门相互配合,对安全管理隐患较大的企业,要及时通报邮政管理部门,由邮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推荐阅读

  对于国家三部门出台的相关规定,中通速递华北区总监司立垚表示,以前管理企业内部偷盗,以及防范快件被外人偷走都属于企业行为。如果抓住内部员工偷盗,只能罚钱,顶多开除。如果抓住外部偷盗,一般企业也很难有进一步的措施,但是三部门介入管理后,能够对这部分有犯罪预期的人起到震慑作用。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运输过程中私人财产是比照公共财产处理的,若这些财产被盗,应按盗窃公共财产罪量刑。

  司立垚同时表示,快件丢失问题是一个行业发展不成熟的表现。要根治这类问题,还需要快递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增强资本实力。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关于快递业务的有效申诉中,有23.3%属于快件丢失短少的问题,在各申诉问题排行榜上名列第二。目前国内快件丢失主要包含外盗和内盗,外盗主要是由于目前快递业很多环节无法监测,另外快递运输设备不配套也造成了快件的丢失,而内盗则主要是企业管理纰漏造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何衡柯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