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决快递“爆仓”问题 促进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时间: 2011-05-13 11:41:05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一季度,我国快递业务持续快速增长。面对快递业务高速增长、市场空间迅速拓展的态势,行业管理部门和快递企业要抓住机遇、狠抓管理、牢记责任,促进快递大发展上水平。快递存在的基础是社会的需要,快递服务能否肩负起社会重托,快递企业在关键时刻的作为尤为重要,而行业的骨干往往是在国家危急关头涌现出来的。

  今年一季度,我国快递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尤其是3月份,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增长50.1%和31.7%,快递单月收入首次超过60亿元。面对快递业务高速增长、市场空间迅速拓展的态势,行业管理部门和快递企业要抓住机遇、狠抓管理、牢记责任,促进快递大发展上水平。

  自1980年快递业务在我国开办以来,广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克难攻坚,不懈努力,靠一点一滴地积累,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到了有60万从业人员、25亿件业务量的经营规模。30年风雨历程,已经用事实证明,快递企业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灵活的适应力和不断进取的创新力。

  目前快递服务仍然存在亟待完善之处:服务能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网络资源布局不尽合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尚未建立完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低价格、同质化竞争,服务水平不高等等,这些问题都制约了快递服务的进一步发展。

  改变现状的机遇已经出现,基础已经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建立了快递市场准入制度,明确了“鼓励竞争、促进发展”的原则,坚定了广大快递人员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升级,带来更多的个性化生产、个性化配送需求,使面向生产的快递服务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同时,电子商务的崛起,为面向民生的快递服务提供了另一个高增长极。

  那么,快递企业应该如何抓住这样的机遇,政府又该如何做好引导和规划?重要的是要大力进行结构调整。快递企业要发挥各自的优势,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领域,培育服务热点,着力发展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型业务;要细分市场需求,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产品体系;要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行业管理部门要推动行业与电子商务、制造业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建设适应电子商务和制造业发展的服务体系。要推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实施好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区域发展规划,促进不同区域产业协调发展。

  “一体化”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它超越现有的组织界限,带来资源优化配置、要素自由流动。快递要“快”起来,也必须重视一体化发展。首先是横向一体化。快递是整个经济活动供应链的一部分,必须注重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系统集成、信息共享的新机制,特别是发展与公路、铁路、航空等运输部门的产业关联,积极拓展客户关系的管理范畴,从一体化的角度统筹各环节的协调配合。只有这样,快递企业才能及时掌握市场需求信息和供应链的运行情况,才能加快市场响应速度,实现快速便捷,推动经营活动和谐一致。其次是纵向一体化。快递是全程全网的服务,揽收、分拣、运输、投递各环节之间不能“条块分割”、独立发展。快递企业分支机构分布广泛,服务人员密集,必须严控成本。这些特点决定了快递服务必须推进标准化、信息化,才能实现现有资源的效益最大化运作。当然,推进快递与关联产业的一体化,需要开放包容的心态和“协力互助、携手共进”的精神,还需要创新发展、提升服务。

  今年春节前夕出现的快件“爆仓”现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这次快件“爆仓”积压虽有快递市场急剧扩大、快递服务能力严重不足和社会运力紧张等客观原因,也与部分企业服务观念不强、社会责任不强,组织调度不善有关。他们在社会最需要“给力”的关键时候突然“停网”,影响了客户的使用,造成了其他快递网络的混乱。

  快递存在的基础是社会的需要,快递服务能否肩负起社会重托,快递企业在关键时刻的作为尤为重要,而行业的骨干往往是在国家危急关头涌现出来的。有做百年老店愿景的企业一定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历史证明:社会责任缺失的企业不会是好企业,也不会发展成为强企业。其根本原因是,企业的竞争最终将是软实力的竞争,而软实力的核心内容是企业满足社会需求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水平。这将决定创造社会财富最大化的能力,也会成为企业竞争的中心环节。

  目前,国家邮政局已出台加快快递发展、保障旺季服务的指导意见。解决快递“爆仓”问题政府部门的作用固然十分重要,但关键还要依靠广大快递企业。企业务必要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中做到不落伍;务必从实事做起,尽快做到让人信服,让社会信服。惟有如此,社会才会信任快递,快递也才能得到持续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