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百亿欧元争购TNT 全球物流新格局隐现

时间: 2008-08-18 13:08:3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全球四大物流商DHL、UPS、FedEx和TNT分庭抗礼的时代,即将结束。关键的变数在于,TNT鹿死谁手。

    “这不是风云突变,而是顺势而动。”8月11日,来自上述四巨头的一位全球副总裁对本报记者说。

    7月中旬,“收购TNT”的消息,再度在业界传开。最早是FedEx,然后是UPS。但到目前为止,涉及到的三方都缄口不言。

    不过,在这位副总裁看来,TNT被收购的命运已经注定,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最终得手的会是UPS还是FedEx,则要看哪家愿意在TNT的“邮政业务”上做出妥协。

    据了解,在这宗金额将高达百亿欧元的收购中,无论是UPS还是FedEx,都只是看中了TNT的包裹业务,对其邮政业务均无兴趣。正因为如此,UPS和FedEx始终无法和TNT敲定谈判。

    竞购TNT

    继《金融时报》7月披露FedEx已经与TNT展开初步谈判之后,《星期日电讯报》又援引消息人士称,UPS也已经与TNT展开谈判,出价100亿欧元。而且,UPS还邀请摩根士坦利作为收购顾问,连同一私募基金对TNT发起全面收购。

    UPS方面对此表示,无可奉告。FedEx中国区企业传讯部周亚麟称,根据公司政策,不对企业发展活动发表评论。TNT公共关系总监Pieter Schaffels则称,不对该消息作出回应。

    上述副总裁表示,美国两大物流商对TNT的兴趣是肯定的,现在,美国市场因经济低迷而压力骤增,欧洲市场对于UPS和FedEx来说,都是不错的出路,而且,TNT在亚洲也有布局。

    在四大巨头中,TNT虽实力最弱,但其在欧洲市场也有明显的优势,是唯一能与德国物流巨头DHL竞争的对手。

    在欧洲大陆,TNT以9%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仅次于DHL的15%。而来自大西洋彼岸的UPS和FedEx,分别仅为6%和2%。

    这位人士进一步称,考虑到FedEx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较低,如果能够得手TNT,其欧洲业务将得到极大的补充,如果失手于UPS,则FedEx在欧洲市场前景堪忧。

    在其看来,UPS和FedEx之所以不愿正面表态,是担心会引发一场争购大战:竞购对于UPS和FedEx都不是一件好事,得利的将只有TNT的股东。与其弄得两败俱伤,倒不如静待时机,暗中行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