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大物流保通保畅力度 “6·18”也是快递物流业的“期中考”

时间: 2022-06-20 12:18: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来源:北青网  作者:樊大彧


  “6·18”也是快递物流业的“期中考”

  一年一度的“6·18”年中大促刚刚落下帷幕。6月19日凌晨,京东宣布今年“6·18”累计下单金额为3793亿元,超过去年3438亿元的战绩,同比增长10.3%。随后,拼多多、苏宁易购、唯品会等电商平台也纷纷发布了各自的数据。

  今年的“6·18”略显冷清。往年从5月开始,各大电商就拉开架势,此起彼伏打起了营销战,今年则省去了许多“猛如虎”的操作。今年电商平台发布“成绩单”时也省去了许多喧嚣,往年“6·18”当天就按时段披露阶段性数字,今年则一概从简。

  今年“6·18”,消费并不冷清。数据显示,今年家电品牌在各电商平台的战绩再创新高,尤其是万元以上高端家电销售同比增长明显,双开门冰箱、除菌洗烘一体机等高端品销售快速增长。日化品类尤其是美妆等悦己类消费增长迅猛,健康消费逐渐成为“刚需”,营养保健与医疗器械等健康产品销售迎来较大增长。这些现象表明,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向品质型、多样化升级趋势依然强劲,我国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没有改变。

  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6·18”不仅是消费者的购物狂欢,也被视为商家纾困的“关键战役”。今年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上游生产商、下游销售商经营都受到疫情冲击。为了增强商家信心、提升士气,各主要电商平台都采取了一系列“6·18”助力商家举措,有的从规则调整、费用减免、营销扶持等方面出台帮扶举措,有的通过金融补贴、物流疏通、流量补贴等举措为电商消费带来更多生机。总的来看,许多商家通过这场“战役”减轻了生存压力,收获了发展信心。

  今年“6·18”被视为对快递物流业的“期中考”。受疫情影响,过去一段时间里,快递物流企业服务网络一度遭受重创,快递公司普遍存在发货、配送延迟或无法寄收快递的问题,部分区域甚至出现阶段性中断。随着疫情好转以及全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推进,各地货运物流有序运行。“6·18”期间,相较平时包裹增加不少,虽然快递配送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但发货物流疏通情况整体较好,快递行业通过了这次年中旺季的大考。

  从某种角度看,今年“6·18”也是中国经济的“期中考”。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二季度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4月份受多地疫情散发的影响,经济主要指标出现下降,在吉林、上海等地的疫情接连暴发后,物流受影响的地区占比一度达到50%-60%,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同比下滑11.1%。

  面对困难局面,各地区各部门加大物流保通保畅力度,经济运行实现由受到疫情冲击因素出现下滑到逐步恢复的转变。5月份,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生产供给逐步回升,物流保通保畅的效果不断显现。进入6月份,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此时,“6·18”年中大促不仅成为提振消费的重要抓手,也是对消费复苏以及经济恢复“成色”的一次检验。

  稳步增长的电商平台“成绩单”,是各电商平台、上下游商家、快递物流企业努力的战果,也是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呈现恢复势头的具体成果。目前来看,虽然受疫情冲击,国内消费仍处于恢复之中,但随着疫情防控效果不断显现,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大,新的大力度纾困措施的落地实施,企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未来的消费盛宴会越来越精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