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巴拿马物流的挑战与机遇

时间: 2018-10-24 16:05: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巴拿马运河的存在,巴拿马的物流业在当地区域极为发达。巴拿马运河和建立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上的不同港口码头组成了巴拿马的航空部门和海事部门,该国的航空和港口部门是巴拿马物流业最重要的支柱,由于这两个部门的强劲表现

来源:拉美经济观察


内容摘要


近年来,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巴拿马运河的存在,巴拿马的物流业在当地区域极为发达。巴拿马运河和建立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上的不同港口码头组成了巴拿马的航空部门和海事部门,该国的航空和港口部门是巴拿马物流业最重要的支柱,由于这两个部门的强劲表现,巴拿马现在被认为是该地区的物流领跑者。尽管如此,仍然面临物流二元化、技术缺乏以及系统之间缺乏一体化等多方面的挑战。


 一 巴拿马物流业概况

巴拿马的物流业在当地区域极为发达。巴拿马运河和建立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上的不同港口码头组成了巴拿马的航空部门和海事部门,并成为了该国物流部门的支柱。由于运河经济的重要性,巴拿马港口已发展成为用于转运的一流港口。托库曼国际机场可以看作是巴拿马物流部门的一项实例,因为该机场已经与旗舰航空公司Copa航空公司共同成为了区域核心枢纽。预计海事和航空部门未来将继续稳步发展。


尽管如此,海事和航空部门仍然存在很多挑战。特别是该国的物流二元化、技术缺乏以及系统之间缺乏一体化等都是重大的挑战。通过实施国家物流战略,该国希望克服这些挑战,成为该地区更强大的物流中心。


政府已经意识到物流对其发展的重要性,这对荷兰在巴拿马的跨国公司而言,也意味着机会众多。创建“食品中心”和市长基础设施项目便是它们最感兴趣的内容之一。


 二 巴拿马物流业介绍


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巴拿马运河的存在,巴拿马已经能够发展相对强大的物流部门。该国的航空和港口部门是巴拿马物流业最重要的支柱。由于这两个部门的强劲表现,巴拿马现在被认为是该地区的物流领跑者。


1显示了不同拉丁美洲国家在物流方面的表现。该指数是物流绩效指数,由世界银行在考虑了海关、基础设施、国际货运、追踪以及及时性等不同因素后制定。在上一次公布的2018年指数中,巴拿马成为拉丁美洲国家中仅次于智利的国家。尽管如此,巴拿马在全球范围内的排名仅为第38位,在海关和基础设施方面得分非常低。

巴拿马的物流部门约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雇佣的劳动力约占巴拿马总劳动力的9%。由于2016年巴拿马运河的扩张,巴拿马政府在促进物流部门和该地区的物流中心发展的过程中看到了更多的机会。政府的承诺对物流行业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巴拿马的“物流内阁”成立于2016年。他们与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Bank)一起设计了“国家物流战略”,旨在指导国家及其物流的发展。


本报告将首先概述该国的物流部门。然后,将讨论巴拿马成为更强大的物流中心需要解决的各种挑战。此外,将解释克服这些挑战的相关提议。最后,该报告将利用一个段落论述关于农业物流中心发展,关注荷兰企业在巴拿马的发展机会。



 三  巴拿马物流业业部门概况



海事部门


长期以来,海事部门对巴拿马的经济发展极为重要,可被视为巴拿马物流部门的支柱。巴拿马运河影响了该国许多方面的发展;随着全球化日益发展,以及其对全球的吸引力不断加大,巴拿马港口迅速成长。巴尔博亚港(包括PSA港口)和科隆港(MIT,科隆集装箱码头,克里斯托瓦尔港)如今被认为是该地区的两个主要港口。

2显示了这些港口的重要性。2017年,由三个不同的码头组成的科隆港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的港口货物运输港口(20英尺长的集装箱)。


巴尔博亚港和科隆港主要用于转运,巴拿马港口集装箱运输的90%都用于转运。运河的扩建于2016年结束,这意味着一套新的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两侧水道的水闸的建成。建立的这第三条交通渠道使运河的货物容量增加了一倍。第三条渠道允许使用“Neopanamax”船。这些较大的船舶的货物容量高达14,000个标准箱,这意味着货物容量增加了近三倍。巴拿马其他的主要港口也增加了它们的货物容量,以满足自身发展和区域竞争需要,因为包括卡塔赫纳港在内的加勒比地区的港口也旨在从扩张中受益。


由于运河的扩张,通过水路的商业交通量大幅增加。自扩建以来,已有超过3000艘“Neopanamax”船通过运河过境,过境数量和总货运量不断增长。20185月创造了每月3810万过境吨(PC / UMS)的记录,这是自2016年扩建以来运河第三次创下这样的记录。“Neopanamax”水闸的影响在所有行业中都有体现,然而没有哪个行业超过液化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已成为水路增长最快的部分,随着天然气作为环保能源重要性不断增加,预计液化天然气的这种增长将继续保持。


巴拿马港口之间的占用率差别很大。科隆的占用比率仅为47%,这是近期扩张的结果,并留有足够的增长空间,而巴尔博亚的占用率为78%,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高的。因此,该港口即将接近拥堵的临界值,将无法保证足够的服务。必须执行在太平洋一侧的扩建计划,例如新建Corozal码头,以避免拥堵。拉丁美洲开发银行(DevelopmentBank of Latin America)预测巴拿马在此将在中期(至2025年)投资18亿美元,长期投资79亿美元(至2040年)。这些数字占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港口部门所需投资总额的大部分或更多。虽然巴拿马港口部门存在不同的扩张计划,例如CorozalPCCP-Isla Margarita的新码头,但它们都不足以满足增长的需求。到2040年,科隆的不同类型的码头将有570万标准箱的容量缺口,如果不扩大,太平洋上的码头的容量缺口将达到530万标准箱。


巴拿马运河服务于许多全球贸易路线,亚洲和美国东海岸之间的航线是迄今为止最常用的航线,如图3所示。其他重要的贸易路线以拉丁美洲西海岸为目的地和出发地。美国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运河使用者,2017年,1.66亿吨商品的原产地为美国。紧随美国之后的是中国(4400万吨),智利(2800万吨),日本(2700万吨)和墨西哥(2500万吨)。荷兰排名第14位,拥有420万吨,是仅次于西班牙的第二大欧洲用户。

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商品通过巴拿马运河运输。主要商品包括石油、谷物、化学品和煤炭。在关于机遇的第4段中,可以找到关于通过运河的食物的更详细信息。巴拿马自身主要依次从美国、中国、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进口。许多产品也从巴拿马的自由贸易区“进口”,如科隆的自由贸易区。矿物燃料和油、机械、车辆、电子和医药产品是进口商品中最多的。巴拿马的出口不如进口多,其主要出口产品包括鱼类和贝类、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和木材。该国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是美国,紧随其后的是荷兰,然后是中国、中国台湾和哥斯达黎加。


本文编译自:荷兰驻巴拿马使馆报告——《Logistics in Panama: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来源:拉美经济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