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运满满集结大咖论道智慧物流 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时间: 2018-09-30 10:58:00 来源: 物流沙龙  网友评论 0
  • 9月27日上午,江苏互联网大会智慧物流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智慧物流高峰论坛由国内智慧物流领军企业运满满独家承办。

作者 |  满满 

来源:物流沙龙


9月27日上午,江苏互联网大会智慧物流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智慧物流高峰论坛由国内智慧物流领军企业运满满独家承办。  


借助本次智慧物流高峰论坛的举办,运满满也邀请了来自邮政、IRU、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以及中储智运、福佑卡车、物润船联等多家江苏省知名智慧物流企业前来出席,代表们围绕“降本增效”、“大数据+AI技术”、“多式联运”“智能网联”等主题,分享了企业在推动物流发展上的探索和观点。


大咖观点

运满满副总裁 谭远江


我们希望把平台里所有东西放在一个平面上,都是公平的,解决的问题更考虑价值链全生命周期。

运满满从去年开始做满运宝,用户从订单生成到后续服务,我们做了这些方面的探索。


第一,基于数据的运营模式。我们的平台包含用户信息、设备信息、行为数据、评价数据、成交记录、投诉记录,分享给所有的用户看到。


第二,基于物流的全透明管理。我们希望把平台里所有东西放在一个平面上,都是公平的,解决的问题更考虑价值链全生命周期。包含整个运输轨迹可视——我们连接了国家北斗数据,最后展示出来的是全面的数据,而不是一个单一通道。我们还做了路由选择,同时做了轨迹比对。


第三,基于交易的风险识别。包括基站、北斗定位、交易数据、用户信息识别、信息审核。比如当司机出现问题,我们会主动推送,告诉货主,是什么问题,该怎么解决。


第四,基于业务的全自动合规操作。不管是国税还是交通主管部门对货运合规的关注,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全自动展示给用户,并把这些数据分享给监管部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到平台用户的是绝对安全的,并且便利的合规操作。


第五,基于运单的全新服务。比如在金融领域,根据运费、诚信体系等提供贷款,运满满可通过数据的筛选,做到更好的风控。比如ETC,可以根据载重、里程等,使用电子钱包计算清分。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于凤霞


物流行业的变革,对政府治理模式也有一定影响,而在这过程中,特别需要像运满满这样的领头羊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进入了镇痛和转型期,基于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创造、更大的市场,共享经济需要进入新阶段。企业前期依靠大量补贴,大量烧钱建立起的优势,需要在新的环境下回归最本真的商业模式——效益最大化。


共享经济思维需要渗透于各个环节,例如行业特点发展的现状/基础、发展目标、实现目标面临的难点、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应用条件支撑等。目前来看,中国物流行业最大的问题是降本增效,如果用共享模式来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采取物流资源共享模式,比如物流基础设施的共享,比如云仓储,即物流设备、技术装备的共享等等。这些共享手段的实现,一方面决于技术的创新,一方面取决于技术创新与中国本土化情况的结合,同时还取决于宏观制度和经济形势。


物流行业的变革,对政府治理模式也有一定影响,它对整个信息化建设、标准化建设提出更加高的要求,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律、规范化、标准化等要求。而在这过程中,特别需要像运满满这样的领头羊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研究员 方玺


从智慧物流快递前沿趋势来看,随着数据的发展,人机交互是未来发展大的方向,也是符合潮流和前沿的。

从智慧物流快递前沿趋势来看,随着数据的发展,人机交互是未来发展大的方向,也是符合潮流和前沿的。


从物流来看,可以看到我们物流产生几个环节,包括揽货、运输、中转、配送过程中,现在都是以数据化作为依托的。不管是操作的运行过程还是运作智能化过程,以及决策智慧化过程,伴随着整个产业链体系都是与这个息息相关的。


另外,这几年智能物流的发展,我比较熟悉的国企、外企、电商平台相应物流平台,包括运满满、阿里等供应链,这些企业既是独角兽也是上市和即将上市的公司,国内优秀企业,都是智慧物流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非常重要的资源。


分享两个观点。第一,智慧技术装备已经成为我们中国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助力,成为民生的重要组织形式,成为国民经济三次产业间信息共享,相互协同重要手段和工具。第二,智慧物流发展,数据是关键。未来数字化供应链会促进资源在社会上的重新配置,推动行业向着自由、开放、分享、透明、信用发展快速发展。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东亚及东南亚代表处副首席代表周妍


中国跨境公路运输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带一路的倡议,将带来很多联动效应,传统中亚国家随着古丝绸之路重新复兴对于重启这条道路有很多的兴趣。

IRU国际道路运输在1948年成立瑞士日内瓦,运满满是IRU在中国唯一的一个企业会员,TIR公约是IRU参与的一个全球标准制定的一个角色。TIR是为了让货物在全球的通关更加的便捷。TIR是唯一全球认可的跨境货物运输通关系统,TIR已经在62个国家实施,目前覆盖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基本沿线所有的国家。


2018年5月,中国正式启动TIR运输。使用TIR系统,主要的国家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在中国TIR实施之后,这两个国家就开始利用TIR和国家跨境和货物运输。


中国加入TIR之后,未来对中国物流行业来说有什么样的机遇?首先,改变传统“海强陆弱”的局势。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陆路运输正在起步,特别是以中欧班列为基础,未来有一部分对于时间要求更高的企业或者发货人希望通过陆路相对更快又比航运更便宜的方式进行运输。二是各种运输方式将趋于无缝化连接,目前中国主要发力点是在铁路,随着TIR加入之后,通过中亚、欧洲等协会,了解到目前有很多外方协会希望发展跟中国之间的公路运输。公路运输优势显著,路网比较发达,基础设施依赖比较小。组货方便,可以实现门到门运输,在控制运输成本提高效率方面具有综合优势。


作者 |  满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物流沙龙 作者:满满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