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人需要的10个法律知识

时间: 2018-09-23 15:37: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可能有的时候来不及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这个时候就要记得要留下双方的微信聊天记录或者说其他能够证明双方关系的记录,以防不时之需。

一、书面合同很重要,但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并不意味着合同关系无法被证明。


可能有的时候来不及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这个时候就要记得要留下双方的微信聊天记录或者说其他能够证明双方关系的记录,以防不时之需。


二、运输单证是物流企业与货主之间存在运输合同的有力证据。


一般情况下来说,运输单证的背后条款能够被当做合同来使用,但是物流人要注意,合同里面的免除自身责任的条款,要记得告诉货主,并且要货主签字确认,不然要是发生什么情况,货主说他对于这个免责条款不知情,这个条款在法律上就会因为没有告知对方当事人而失去法律意义。


三、佐证合同关系存在的证据,以双方签字盖章文件为最佳。


就是说最好这些东西都是原件,而且有自己的签字盖章,这样子是最为稳固而且有可信度的。


四、即使条款中有些免责条款,也不是完全被免责,因为一旦一方存在重大过错,那就还是需要负责的,那么这个免责条款也不一定是必然有效的。


五、不同的合同身份承担责任的基础就会不一样。


如系代理人,物流企业仅需对自己的过错行为负责;如系承运人,不论是否存在过错,物流企业均应对货物损失、迟延交付等负责,除非能够证明免责事项的存在;


六、均为承运人,不同运输方式下物流企业的赔偿责任和免责事由亦不同。


相比较于海运、空运来说,公路运输的免责事由没有那么多,承担的责任也会比较重一些。


七、物流企业从事公路货物运输时,必须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同样在运输特殊的种类的物品时,也要符合相应细分的规定。但是就算没有取得资质也不会影响合同的效力。


八、物流企业从事大型物件运输时,不仅要获得相关许可证明,而且要核对清楚托运人的相关资料,然后要获得相关部门的同意,不然出现任何情况,物流企业会要承担全部责任。


九、如物流企业违规储存、运输危险品并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直接负责人或行为人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十、没有运输经营资质的司机挂靠在物流企业名下时,如在从事货物运输活动中发生交通事故的,物流企业与司机应对第三方人身或财产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连带责任就意味着受害人可以向任意一方追偿,一般企业负全责赔偿以后,可以向司机追偿,但是挂靠的司机很难承担起这笔费用。


来源:泰德物流风险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