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港堆场垄断案6家企业被实名曝光,处罚5000万元以上

时间: 2018-07-11 15:41: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天津市发改委对天津振华国际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天津中外运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开展反垄断突袭调查,发现包括这6家公司在内的天津23家堆场存在达成并实施横向垄断协议,收取集装箱装卸综合附加费和卸车费的违法问题。预计处罚金额为5000万元以上。

天津市发改委对天津振华国际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天津中外运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开展反垄断突袭调查,发现包括这6家公司在内的天津23家堆场存在达成并实施横向垄断协议,收取集装箱装卸综合附加费和卸车费的违法问题。预计处罚金额为5000万元以上。


7月4日上午,天津市发改委对外通报了天津港堆场垄断案。6家企业被实名曝光。据悉,天津市发改委将对涉案企业进行严肃处理,进一步加大反垄断执法和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竞争、降低效率的各种垄断违法行为,营造天津港规范有序、公平竞争、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2018年6月6日至8日,天津市发改委根据一个多月摸排所掌握的线索,对天津振华国际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天津中外运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胜狮物流(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振华海晶物流有限公司、金狮五矿国际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天津博达集团有限公司6家公司开展反垄断突袭调查,案情取得重大突破,发现包括上述6家公司在内的天津23家堆场(部分堆场已进行股权变更、不再存续或不再营业)存在达成并实施横向垄断协议,收取集装箱装卸综合附加费和卸车费的违法问题。随后,天津市发改委又陆续向其他涉案单位发出调查通知书,进行了反垄断执法。


调查发现,2010年底至今,天津振华国际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天津中外运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胜狮物流(天津)有限公司等23家堆场多次通过聚会、聚餐、电话沟通、邮件联络、签订倡议书等方式增设集装箱装卸综合附加费和卸车费,统一收费标准并多次进行统一调整,时间长达近8年,其中综合附加费收费标准经多次统一调整后,由最初的每20尺箱15元、每40尺箱30元,调整为每20尺箱40元、每40尺箱80元;卸车费收费标准经多次统一调整后由最初的每立方米吨5元,调整为每立方米吨8元,以上情况均已取得确凿证据。截至目前,天津市发改委已出动206人次参与此案调查,面对执法人员掌握的翔实证据和反垄断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所有涉案企业对违法事实均予以承认,部分企业已从6月22日起主动停止收取综合附加费和卸车费。


天津市发改委认为,天津振华国际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天津中外运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胜狮物流(天津)有限公司等23家天津口岸堆场作为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通过串谋协商,以协议形式对依法应实行市场调节的综合附加费和卸车费进行固定,排除限制了天津港堆场服务市场的竞争,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垄断协议。”此案涉案企业众多,持续时间长达8年,涉案金额巨大,对市场破坏严重,造成天津港绝大多数堆场均跟随收取这两项费用,成为各堆场经营中的收费惯例,增加了进出口企业物流成本。


下一步,天津市发改委将对涉案企业进行严肃处理,按照《反垄断法》的规定,对违法企业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1%至10%的罚款,预计处罚金额为5000万元以上。


(本文综合今晚报由海运网整理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