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快递“老哥”看英国互联网经济

时间: 2018-01-17 23:53: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当然,比起中国大街小巷穿梭的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来说,这里的快递人员明显要少很多,尤其是外卖派送服务基本上很少。实际上,送快递的人岁数也明显比国内的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大,基本上算是快递老哥和大姐。

在英国大小城镇,送快递的明显比以前多了。


当然,比起中国大街小巷穿梭的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来说,这里的快递人员明显要少很多,尤其是外卖派送服务基本上很少。实际上,送快递的人岁数也明显比国内的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大,基本上算是快递老哥和大姐。

  

快递老哥一般是开车,沿街一路送过去。通常所见的有几家快递公司,其中包括现在已经变成私有的皇家邮政,也有的效力于新生代的快递公司,颜色和标志鲜明的快递车与其他车辆区分十分明显。最近两年一些大型连锁超市也开始提供网上下单派送服务,有的超过30英镑可以免费派送,只是等待派送比较麻烦。

  

也许是受到严格监管,英国的快递规规矩矩,不那么方便,甚至显得有点沉闷无趣。送货人员很少提前打电话通知买家什么时候送到地方,往往只会提前一天或在当天早上发送一条信息或电子邮件,说明会当天派送。至于具体什么时间,则无从知晓。快递老哥来到家门口,如果没有人在,就会在记录上写上:尝试投递,无人。不过,记录并不是给买家,是在公司的系统上。

  

英国网店的快递服务一般收费,单件货品需要三五英镑,差不多相当于在小店吃简单早餐的费用,对当地一般市民来说不算便宜。不过,如果购买的货物超过一定数额,有些商店会免费派送,还有的网店对比较贵的单品免费退换。

  

英国的快递服务不那么灵活,也折射出电商在当地不那么发达。虽然电商的势头也在上升,但总体来说比较缓慢,等待送货并不省时省事,大多数人依然会在周末开车去大型超市,采购可以维持几天的生活所需。亚马逊也在使用邮局的一项特别服务,允许选择住处附近的邮局作为接收点,方便买家自取。

  

互联网经济来得虽然缓慢,但毕竟还是来了。根据一家咨询公司的估算,英国快递行业在2016年的市场规模大约在100亿英镑,比2015年增加了10%,比起英国仅有1%的经济增速算是很快了。商场超市也受到网店的一些冲击,不过市区的商店依然人头攒动。在一些城郊市镇,一般的商店仍然是传统的运营方式,但也有一些商店减少了服务人员,提供电脑选货再提货的服务。一些大型的连锁超市早已开始提供自助结账服务。

  

连锁超市和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员算是低收入群体,单靠这份收入,离中产生活水准很远。快递行业的人有不少算是个体户,收入不稳定。

  

移动支付也在发展,只是并没有那么普及。倒是银行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关闭的网点在明显增加,开始努力改善网络银行和手机银行的用户体验。

  

共享单车也来了。伦敦这样的大城市自然是布局的重点,甚至在诺丁汉这样的中小城市,也开始出现它们颜色鲜亮的身影。不过,与英国大多数的自行车一样,它们没有自带的支架,骑行出门必须要停靠在指定位置的支架上。也许是由于移动支付和押金以及严格的管理所致,使用的人还不多。当然,也没那么乱。(来源:中国经济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