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西部现代物流港进入“物流+高新”双核时代

时间: 2018-01-06 10:35:49 来源: 遂宁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在围绕“千亿产业城”的总体方案下,物流港还大力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环境,大力提升城市形象。

2017年是物流港开发建设极不平凡的一年,先后配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委巡察重大工作,省级高新区创建取得重大突破,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入,园区发展进入“物流+高新”双核时代。


数据显示,2017年,物流港新签约招商金额87亿元,新增开工建设项目14个,竣工运营项目7个,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其中物流业营业收入8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0亿元。预计完成入库税收3.5亿元。


更为可喜的是,在8月落幕的2017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中,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再次获得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殊荣。这是园区继2014年、2015年之后,第三次获得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殊荣。在围绕“国际物流港·千亿产业城”的实施方案上,物流港现代产业初具规模,一座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跃然而出。


拓宽发展空间  加速平台建设


一年来,物流港立足长远规划,紧紧围绕发展抓建设、围绕项目抓拆迁、围绕民生抓落实,按照发展“千亿产业城”的总体实施方案,拓宽发展空间,探索采用弹性供地方式满足产业差别化用地需求,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顺利完成永久基础农田划定备案5300亩及中期规划调整。完成拓展区土地调规1340亩,取得土地报征批复2407.37亩,林地报征892.96亩,通过挂牌、拍卖、划拨等向业主供地428.65亩,有效保障了园区建设用地需求。


在保障用地的同时,物流港大力推动项目建设、招引高新企业,在物流港开发建设项目指挥部的统筹推进下,42个重大项目,梳理企业需解决问题221项,协助解决76项,国际会展中心、光电产业园等15个项目开工建设,长征宝马4S店、东本4S店等9个项目竣工运营。兑现项目扶持资金约1.55亿元,税收奖励5900余万元。在高新技术方面引进了视派特手机屏、珩必鑫覆铜板等企业,现均已实现试生产。


在全面向“高新”技术迈进的过程中,物流港创客360等孵化平台新入孵企业30余家,与科知、人社等部门联合举办创客大赛“精科杯”,吸引26支创客团队参赛。同时还与浙江大学工研院达成合作意向,借助浙江大学雄厚科研力量,结合物流港发展实际,特别是高新区发展,合作共建浙江大学遂宁研究中心,促进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2017年10月27日,物流港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等8个厅局对物流港申创省级高新区的现场评审认定工作。在“物流+高新”的双核发展模式上,物流港已经健步如飞。


营造良好环境  持续提升形象


在围绕“千亿产业城”的总体方案下,物流港还大力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环境,大力提升城市形象。


过去一年,物流港强化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坚持“一站式审批”服务,全年累计为企业办证306件;强化“项目秘书制”,坚持“保姆式”服务,协助企业办理证件50起;强化安全稳定保障,落实“包案”制度,成功化解远成中心等重大涉稳事件7起;开展安全大检查5次,园区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在城市管理方面,设立临时便民点,集中整治占道经营行为,规范门店经营32起,取缔流动摊点40处。加大环卫设施设备的投入使用力度,完成生活垃圾转运4000余吨,疏通、清淘管网103100米。实现市政维护工作政府购买服务,完成达祥路、春晓路等约10万平方米的绿化整治及鲜花栽植工作。


在环境保护方面,物流港完成10户“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整改环境突出问题84个,督促、协助11个项目完善环评手续;全面落实“河长制”,大力推进米家河、开善河及鹭栖湖水质监测及河道“三清”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河道清理4.2公里。在2017年8月遂宁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期间,物流港做到了零环保督察组交办件。


自开发建设物流港以来,相继建成了海关监管区、铁路物流园、公路物流港和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产业集聚度呈现规模化。创新实施“物流+”战略,将物流发展成果催化为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健坤国际商贸城、西部汽车交易城等3000余家个体户入驻营运。“物流+互联网”战略彰显出强大活力,顺意通农村电商中心、物联亿达智慧物流等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物流+双创”行动取得初步成功,建设了省级物流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清华启迪之星等创新创业项目相继落户。全力推动了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遂宁市政府与珠海市政府、黔南州政府合作,共推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加速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成功举办的“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2017全国物流园区发展大会”“2017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企业家年会”,累计40余个国家、30个省(市、区)近5000人参会参展,园区影响力逐步扩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交通与运输协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先后将“中国物流论坛”会址落户物流港,物流港的发展成就已经跃然于纸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遂宁新闻网 作者:杨雨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