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什么是智能物流,大数据在物流领域的重要作用是什么?

时间: 2017-12-25 23:45:35 来源: 中国大数据  网友评论 0
  • 智能物流融合了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兴IT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实现物流资源化调度和有效配置以及物流系统效率的提升。智能物流,又称为智慧物流,是利用智能化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

智能物流融合了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兴IT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实现物流资源化调度和有效配置以及物流系统效率的提升。智能物流,又称为智慧物流,是利用智能化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中的某些问题的能力,从而实现物流资源化调度和有效配置、物流系统效率提升的现代化物流管理模式。


智能物流概念经历了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3个发展阶段。自动化阶段是指物流环节的自动化,即物流管理按照既定的流程自动化操作的过程;信息化阶段是指现场信息自动获取与判断选择的过程;网络化、泛在化阶段是指采集的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数据中心,由数据中心作出判断与控制,进行实时动态调整的过程。


智能物流具有以下3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1.提高物流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不仅仅限于库存水平的确定、运输道路的选择、自动跟踪的控制、自动分拣的运行、物流配送中心的管理等问题,而且物品的信息也将存储在特定数据库中,并能根据特定的情况做出智能化的决策和建议。


2.降低物流成本和提高物流效率。由于交通运输、仓储设施、信息通信、货物包装和搬运等对信息的交互和共享要求较高,因此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对物流进行集中调度,有效提高运输效率;利用超高频RFID标签读写器实现仓储进出库管理,可以快速识别货物的进出库情况;利用RFID标签读写器建立智能物流分拣系统,可以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并保证系统的可靠性。


3.提高物流活动的一体化。通过整合物联网相关术,集成分布式仓储管理及流通渠道建设,可以实现物流中运输、存储、包装、装卸等环节全流程一体化管理模式,以高效地向客户提供满意的物流服务。


大数据将推动物流行业从粗放式服务到个性化服务的转变,颠覆整个物流物业的商业模式。


来源:中国大数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大数据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