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用办公室零售反哺同城快送业务,「小闪」认为未来物流即是销售

时间: 2017-10-08 22:42: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两个月,每日优鲜、京东到家、饿了么相继开启办公室便利货架业务。虽然货品来源和侧重点不同,但他们的共同点是,都能通过便利货架把原有物流进行复用。配送人员在配送C端订单的同时,能兼顾办公室点位的补货、运维。当点位足够密集,重合度足够高时,物流成本就能被分摊到极致。

来源:36氪,万联网整理


近两个月,每日优鲜、京东到家、饿了么相继开启办公室便利货架业务。虽然货品来源和侧重点不同,但他们的共同点是,都能通过便利货架把原有物流进行复用。配送人员在配送C端订单的同时,能兼顾办公室点位的补货、运维。当点位足够密集,重合度足够高时,物流成本就能被分摊到极致。


来自深圳的公司“小闪”也抱有类似想法。小闪原本在深圳做B2C同城快送。同城快送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物流业务,传统快递采用是中心仓集发模式,配送过程有7、8个节点,而快送则只有2、3个节点,满足用户对产品时效性的需求。比如大家熟悉的闪送,是众包模式的C2C点对点配送;饿了么、达达等是3-5公里的即时配送;而小闪采用自营模式,做全城50公里的B2C配送,有100辆电力车,配送商品包括蛋糕、有机蔬菜、生鲜水果等,现在做到每天2000个订单,平均每单15元。





那么,为什么小闪要做办公室零售呢?据创始人林孝毅介绍:1)物流讲究规模网络,理想情况下,小闪快送要覆盖深圳33个区,需要33个末端配送点。但是扩张前置仓的同时订单的规模增长不够快,换句话说销售无法带动物流。2)未来物流不只是第三方工具,物流本身即是销售,因此希望把货源掌握在自己手上。于是,小闪决定反过来自己做零售,用零售反哺物流,两者相互促进。





小闪的办公室零售分为线下线上两条业务线:1)一是现在流行的办公室便利货架+冰箱,现在铺设了近300个点位;在选择点位时,据了解,企业超过30人小闪即可入驻,而同业者通常会要求50人以上。小闪介绍说,因为他们的自有物流成本被多种业务分摊,因此即使30人的公司也能cover 配送运维成本。





2)在某园区内,除了零食货架,小闪还在线上开通“即刻”服务,满足白领正餐和下午茶外送需求。即刻可以理解成一个园区内的食品生鲜外送平台,对B端商家来说,入驻即刻后共用前置仓,能覆盖原本在饿了么或美团上受门店限制无法配送的区域;对园区内的C端商家来说,选购商品后十多分钟就能收到。即刻的商品包括零食、糕点、饮品、汤品等餐饮。


根据上述模式介绍我们都可以看出,小闪快送、零食货架和即刻平台三者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快送同时负责同城商家配送、零食货架补货、即刻的配送业务,在发展前期也许共用部分不多,但后期点位足够密集后将最大化复用物流;零食货架作为线下入口为即刻引流;即刻围绕着零食货架的分布点位建仓,作为零食货架的线上延伸消费场所,提高客单价。


小闪曾获得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目前寻求Pre-A 轮融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