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金融中的仓储质押融资问题

时间: 2017-03-20 22:01: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国的仓储质押融资业务最初起源于广东、江苏、浙江一带,业务分布主要是生产制造企业、物贸业密集的地区。

我国的仓储质押融资业务最初起源于广东、江苏、浙江一带,业务分布主要是生产制造企业、物贸业密集的地区。


仓储质押融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是指企业将拥有未来现金流的特定资产剥离开来,仓储质押融资在融资结构中包括四个方面:


包括:基于质押存货的产权结构、融资额度(即风险敞口、风险暴露)和偿还结构、费用结构、风险规避结构。


这些结构的制定是在银行、借贷者和质押管理者共同参与下完成的,体现为三者之间的合约。


仓储质押融资最显著的一个特点是个性化需求服务,针对不同客户可以制订多种融资模式。


仓单质押


由借款企业、金融机构和物流公司达成三方协议,借款企业把质物寄存在物流公司的仓库中。


然后,凭借物流公司开具的仓单向银行申请贷款融资,银行根据质物的价值和其他相关因素向其提供一定比例的贷款,质押的货品并不一定要由借款企业提供,可以是供应商或物流公司。


买方信贷


对于需要采购材料的借款企业,金融机构先开出银行承兑汇票,借款企业凭借银行承兑汇票向供应商采购货品。


并交由物流公司评估入库作为质物,金融机构在承兑汇票到期的兑现,将款项划拔到供应商帐户。


物流公司根据金融机构的要求,在借款企业履行了还款义务后释放质物,如果借款企业违约,质物可由供应商或物流公司回购。


现货质押


由借款企业、金融机构、监管公司达成三方协议,借款企业把质押物移交给金融机构指定的仓库(仓库划分为第三方仓库,出质人自有仓库)。


现货质物由金融机构占有,委托监管公司监管、金融机构确定质物的单价,监管公司按照金融机构核定的监管质物总值、监管质物的数量。


同时承担审定质物权属和保管的责任,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企业实际提供的经监管公司确定的质物价值的一定比例发放贷款。


动态质押


动态质押使得企业在质押期间获得流动资金的同时,不会影响到其正常生产、销售,产生了资金放大效应。


动态质押就是要使企业沉淀在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库存资金变成现金流动起来。


同时又通过专业的监管公司渗透到企业的各个交易层面,掌握资金的流向,根据授信额度控制风险敞口,确保银行放贷资金的安全。


专业监管公司的专业管理又促进了融资单位的内部管理,使其管理和业务流程及资金链的加速运转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综上所述,动态质押融资已把企业的动产和不动产盘活得淋漓尽致,使其存量资产发挥了最大的效益。动态质押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循环质押(滚动质押):


考虑到仓单的有效性(仓单有效期、质物保质期)等因素,在质押期间,按与银行的约定,货主可用相同数量的产品替代原有质物,保证银行债权对应的质物价值不变。


2、置换仓单质押:


在质押期间,按与银行的约定,货主可用新仓单置换替代原有仓单,银行释放相应的原有质押仓单。


同时,保管人解除对相应质物的特别监管,置换后保证银行债权对应质物的价值不减少。


3、信用或保证金置换仓单质押:


在质押期间,按与银行的约定,货主可用增加保证金或提供新的信用担保等方式置换替代原有质押仓单。


置换后保证银行债权对应质物的价值不减少(可以增加),银行释放相应的质押仓单,同时保管人解除对相应质物的特别监管。


4、动态控制存量下限质押(流动质押):


可分为动态控制库存数量下限和动态控制存货价值量下限两种,动态控制库存数量下限,与循环质押相同;


动态控制库存价值量下限,与置换仓单质押相同,在保证银行债权对应质物的价值不减少的情况下进行监管。


风险及优势


1、优势


仓储质押融资的优势在于:以客户自有或购入的货物为担保品,盘活了客户的存货,帮助客户提前实现销售收入,增加了资金的流动性,扩大了市场份额。


其实,我们还可以把以上各种模式扩大其内涵和外延,广泛运用于物流园区、产业园区、贸易市场、某大类产品行业、期货交割和保税仓库。


以及由以上各主体内的独立法人联手组建负有担保责任的有限公司,然后再服务于各股东企业,银行发放下来的贷款。


既有联手组建的担保责任有限公司的担保(必须是交付的质押物担保),再加上以上各主体的责任担保。


另建立互保小组,自由组合,实施互保,上海一钢材贸易交易市场就是创新了这一模式为市场内的商家提供了优良的融资渠道,也确保了银行的放贷安全。


2、风险


仓储质押融资的风险主要存在于:内部管理风险、运营风险、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安全风险、环境风险、法律风险和信用风险等。


内部管理风险、运营风险是企业普通存在的风险,因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持而引起技术风险;


例如价值系统不完善或评估技术不高、网络信息技术落后造成信息不完整、业务不畅以及管理人员的玩忽职守、道德品质等;


市场风险主要针对库存质物的保值能力,质物在库期间金融机构必须对其发生的各种损失负责(金融机构把此种风险转嫁到了监管公司)。


因此对各种潜在的安全风险都要加以考虑,还包括对质物保存的设施能否有效防止损坏、破坏、变质自然安全等问题;


环境风险指政策制度和经济环境的改变,合同的条款规定和对质物所有权问题涉及法律风险,信用风险包括质物的合法性,客户的诚信度;


道德风险包括银行工作人员、监管人员、客户带来的风险。诸如银行工作人员与客户、监管人员与客户串通作弊、监管人员监守自盗、客户强行出库等。


这些风险一靠严密的监管体系(各环节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二靠购买保险;三靠运用现代的管理和技术手段都是可以有效避免的。


来源:衡阳白沙洲物流园有限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