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物流将迈入无人驾驶时代?

时间: 2016-04-05 10:24:52 来源: 上海宝山物流商会  网友评论 0
  • 一切从一个数字说起:3000万。这目前我国物流行业从业人数,说不上确切,但也八九不离十。

一切从一个数字说起:3000万。这目前我国物流行业从业人数,说不上确切,但也八九不离十。比上海市常住人口还多了500万。不知各位有何感受,我了解到这个数字的第一反应就是:奢侈。要知道,物流行业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从业者普遍是三十到五十岁的青壮年劳动力,而根据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的人口红利在2013年就已经消失,我国20到24岁的人口数为12740万,而0到4岁的人口数仅为7500万。在不久的将来,人力资源将越发宝贵。在目前用工成本逐年增加,企业还招不到人的背景下,用不了多久,我们将用不起千万数量级的物流从业人员。


而我们的物流需求量会不会下降呢?根据中国仓储指数发布会的数据,2015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预计可达220万亿元,与5年前相比增长70%左右,5年年均可比增幅约为8.7%。一方面,国家倡导的经济增长方式由投资驱动到内需驱动转变需要物流增量做保障;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行动受限的老人不会再事事亲力亲为,越来越多的老人更需要体贴的物流服务。再加上物流业的发展惯性,我国物流的需求量没有缩水的理由。那么如何用更少的人力资源解决更大的需求量?除了提高效率外,我能想到的就是无人驾驶了。无论是提高效率还是无人驾驶,都离不开互联网。物流这是和互联网较上了。


其实无人驾驶早就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今天把它拿出来鞭尸有两个引子。第一个就是前不久有个新闻,说5G网络将在北京率先试点,第二个,就是欧洲首个无人驾驶公交项目已经在荷兰上路了。在刚刚举行的上海互联网平台与快运创新研讨会上,来自易流的黄滨先生谈到为什么电商能在中国快速发展时重点提出了一点原因,那就是中国电信在上世纪80年代铺设了覆盖全国的电信网络。而5G网络之于无人驾驶,就像电信网络之于电商。目前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的最大质疑有两点,一是来自于传感器的海量数据如何处理,二是面对突发情况,比如大风吹断路边树木,野生动物突然横穿公路等等,无人驾驶汽车的反应速度够不够快?


据了解,从理论上来说,5G的网速能达到4G的40倍,可以实时传输8K分辨率的3D视频,或是在6秒内下载一部3D电影。作为对比,通过4G网络的下载需要6分钟。这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在理论上可以把传感器的数据上传到云端,再由云端进行反馈,实现非编程的,实时的无人驾驶。5G网络的另一大特点是低时延,这意味着网络对用户命令的响应速度将非常快。目前4G网络的延时在30到40毫秒之间,(打过网游的朋友应该会对ms很敏感,对,就是那个)5G网络有望把延时降到个位数,相比之下人类的反应速度成年男性253ms,女性261ms。论反应,4G网络已经秒杀人类了。


关于第二个引子,其实无人驾驶公交也不是第一次上新闻了,为什么单单说荷兰的这条线路呢?因为以往的无人驾驶公交是有预定轨道的,按既定轨道运行,和实际道路交通完全不同,而此次报道的无人驾驶公交就是在普通车道上行驶的。据亿欧网了解,今年5月份的测试中,客人将通过iPhone手机呼叫无人驾驶车,被呼叫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将以25公里的时速迎接客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从该产品立项到最终制成原形,前前后后一共才花了两年。可见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迈过幼年期,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了。除了这一家,谷歌在搞无人驾驶尽人皆知,苹果也有自己的无人驾驶项目Titan,据悉计划2019或2020年量产。国人比较关注的百度和宝马联合进行的无人驾驶项目推进速度也很快。


无人驾驶和物流可以碰触什么样的火花呢?从技术层面上讲,载人的无人驾驶对技术的要求更高,因此如果载人的无人驾驶车可以投入运营,那么货运的无人驾驶也不会存在技术上的障碍。从成本上讲,一方面人力资源的稀缺将导致用工成本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技术的成熟将使无人驾驶的成本不断下降,当两条线最终相交时,可能就到了无人驾驶真正开始普及的时候。最初的形式应该还是先在某条专线上进行试点,如果成功,再加以推广。可能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能看到道路上飞驰着无人驾驶汽车将货物送往全国各地。


如果无人驾驶真的大面积推广了,那么对现在的物流从业者会有什么冲击呢?不可否认,机器将会取代原有司机的工作岗位,造成部分司机失业。但是不要忘了文章最开始的观点,未来人力资源是稀缺的一方,无人驾驶本身就针对的是企业可能遇到的用工难问题。其次,如果无人驾驶物流推广,将会须要一大批管理人才,在线上进行监控,调度。相关系统的研发和维护也将创造不少高端工作岗位,物流从业者将会被贴上高大上的标签。


不管怎样,目前这个话题看起来还很遥远,许多的硬件,软件设施还不到位。包括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是空白一片。不过话说起来,在一二十年前,谁能想到我们坐在电脑前,点几下鼠标,就可以购买全世界的商品?谁又能想到,手机点几下,验证个指纹,就能有美食送到你家呢?某些个人观点禁不起推敲,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宝山物流商会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