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5年度货代物流行业10大新闻

时间: 2016-02-01 10:14:48 来源: 中瀛传媒  网友评论 0
  •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总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发布,三大战略上升到国家高度并进一步被细化,对共同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外向型经济和对外贸易协调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更加奠定了货代物流业的发展基石。



1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进一步被升级细化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总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发布,三大战略上升到国家高度并进一步被细化,对共同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外向型经济和对外贸易协调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更加奠定了货代物流业的发展基石。


2
商务部与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手正式启动货运代理重点企业联系机制


该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把握行业发展特点、趋势,加强差别化引导和扶持,提升对行业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效率,切实促成货运代理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赵沪湘


3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赵沪湘会长当选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主席


在9月召开的FIATA台北年会上,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赵沪湘会长当选为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FIATA主席。这既是对中国货代物流业在全球同业重要性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国货代物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领导力的高度认可。


4
行业重组进入强强联合的新时期


经国务院批准,四大货运央企合并为二,即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合并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此次重组,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核心原则,充分利用资源、业务、人才等方面的有效整合,提升大型央企在综合服务能力及竞争优势,加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并将为行业重组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5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共同组织专家草拟《国际货运代理合同示范条款》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共同组织来自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事法院、知名律师事务所以及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的专家学者历时一年多,数易其稿,草拟了《国际货运代理合同示范条款》。该示范条款贴近行业最新业务实践,遵从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和海事法院相关判例的重要指引,最大限度保护国际货运代理从业者的权利。近期一旦推广使用,对于规范国际货运代理行业,保护货运代理权利具有重要意义。




6
自贸区范围扩大,自贸协定国增加,各类保税区物流园区遍布各省市


国际贸易的传统格局和方式正在被改变,包括货代物流行业在内的服务贸易获得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企业获得了更加国际化的平台和更多优惠的减负政策,经营创新活力得以进一步释放。这将为货代物流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7
第十二届中外货代物流企业洽谈会于10月在青岛举办


2015年10月,第十二届中外货代物流企业洽谈会在青岛举办,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60多名货代物流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统计,历经十二届的洽谈会先后共吸引了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0名代表参会,交易总额超过8.3亿美元。在时下全球经济普遍复苏乏力,我国进出口增速明显减缓的情况下,洽谈会成为企业在特殊时期积累资源、寻找商机的重要平台。


8
2015年中国国际货代物流发展论坛暨2014年度货代物流百强揭榜仪式于8月在西安召开


8月,2015年中国国际货代物流发展论坛暨2014年度货代物流百强揭榜仪式在西安召开,会上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货代物流行业发展报告》,并向年度百强企业颁发证书。本次论坛以“把脉《十三五》机遇与挑战,重获前行方向和动力”为主题,就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铁路设施建设、电商物流发展与规划、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热点进行了研讨,总结分析了行业发展情况,引领行业走创新发展之路。


9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促成CASS中国结算系统结算周期议案中止执行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原计划于2015年6月1日起,将CASS中国结算系统由两周结算一次减缩为一周结算一次,这将对代理人、货主资金结算带来极大的负担和压力。协会经与IATA东北亚代表处反复沟通,最终IATA东北亚代表处于4月30日明确该决议案中止执行,维护了中国货代企业权益。




10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参与主办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物流大会


9月,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物流大会在青岛召开。会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与亚欧大陆桥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会上,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与东西方交通走廊协会签署了“一带一路”青岛宣言,表示将积极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建立寻求共识的合作机制,促进中欧交通枢纽运输和物流企业集群化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中瀛传媒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