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电商不可不知的国际物流五大模式

时间: 2016-01-18 10:29:29 来源: 物流先行者  网友评论 0
  • 跨境电商,物流环节显得尤为重要,也是卖家极为关心的话题。一般来讲,小卖家可以通过平台发货,选择国际小包等渠道。但是现在大卖家或者独立平台的卖家,他们需要优化物流成本,需要考虑客户体验,需要整合物流资源并探索新的物流

跨境电商,物流环节显得尤为重要,也是卖家极为关心的话题。一般来讲,小卖家可以通过平台发货,选择国际小包等渠道。但是现在大卖家或者独立平台的卖家,他们需要优化物流成本,需要考虑客户体验,需要整合物流资源并探索新的物流形式,所以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跨境电商国际物流模式有哪几种。


一、邮政包裹模式


邮政网络基本覆盖全球,比其他任何物流渠道都要广。这主要得益于万国邮政联盟和卡哈拉邮政组织(KPG)。万国邮政联盟是联合国下设的一个关于国际邮政事务的专门机构,通过一些公约法规来改善国际邮政业务,发展邮政方面的国际合作。万国邮政联盟由于会员众多,而且会员国之间的邮政系统发展很不平衡,因此很难促成会员国之间的深度邮政合作。于是在2002年,邮政系统相对发达的6个国家和地区(中、美、日、澳、韩以及香港)的邮政部门在美国召开了邮政CEO峰会,并成立了卡哈拉邮政组织,后来西班牙和英国也加入了该组织。


卡哈拉组织要求所有成员国的投递时限要达到98%的质量标准。如果货物没能在指定日期投递给收件人,那么负责投递的运营商要按货物价格的100%赔付客户。这些严格的要求都促使成员国之间深化合作,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例如,从中国发往美国的邮政包裹,一般15天以内可以到达。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出口跨境电商70%的包裹都是通过邮政系统投递,其中中国邮政占据50%左右。中国卖家使用的其他邮政包括香港邮政、新加坡邮政等。


二、国内快递模式


国内快递主要指EMS、顺丰和“四通一达”。在跨境物流方面,“四通一达”中申通圆通布局较早,但也是近期才发力拓展,比如美国申通2014年3月才上线,圆通也是2014年4月才与CJ大韩通运展开合作,而中通、汇通、韵达则是刚刚开始启动跨境物流业务。顺丰的国际化业务则要成熟些,目前已经开通到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的快递服务,发往亚洲国家的快件一般2-3天可以送达。在国内快递中,EMS的国际化业务是最完善的。依托邮政渠道,EMS可以直达全球60多个国家,费用相对四大快递巨头要低,中国境内的出关能力很强,到达亚洲国家2-3天,到欧美则5-7天左右。


三、国际快递模式


指四大商业快递巨头,即DHL、TNT、FEDEX和UPS。这些国际快递商通过自建的全球网络,利用强大的IT系统和遍布世界各地的本地化服务,为网购中国产品的海外用户带来极好的物流体验。例如通过UPS寄送到美国的包裹,最快可在48小时内到达。然而,优质的服务伴随着昂贵的价格。一般中国商户只有在客户时效性要求很强的情况下,才使用国际商业快递来派送商品。


四、专线物流模式


跨境专线物流一般是通过航空包舱方式运输到国外,再通过合作公司进行目的国的派送。专线物流的优势在于其能够集中大批量到某一特定国家或地区的货物,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因此,其价格一般比商业快递低。在时效上,专线物流稍慢于商业快递,但比邮政包裹快很多。市面上最普遍的专线物流产品是美国专线、欧洲专线、澳洲专线、俄罗斯专线等,也有不少物流公司推出了中东专线、南美专线、南非专线等。


五、海外仓储模式


海外仓储服务指为卖家在销售目的地进行货物仓储、分拣、包装和派送的一站式控制与管理服务。确切来说,海外仓储应该包括头程运输、仓储管理和本地配送三个部分。


头程运输:中国商家通过海运、空运、陆运或者联运将商品运送至海外仓库。


仓储管理:中国商家通过物流信息系统,远程操作海外仓储货物,实时管理库存。


本地配送:海外仓储中心根据订单信息,通过当地邮政或快递将商品配送给客户。


以上五大模式基本涵盖了当前跨境电商的物流模式和特征,但也有一些“另类”。例如,比利时邮政虽然属于邮政包裹模式,但其定位于高质量卖家,提供的产品服务远比其他邮政产品优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物流先行者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