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热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冷思考

时间: 2015-08-19 11:30:45 来源: 冷链与生活  网友评论 0
  •  如今跟朋友聚个会聊个天,哪怕只是聊到做饭,若你的食材获取途径还仅限于传统的菜市场或各类商超,恐怕也会被朋友笑“凹凸”了。

  如今跟朋友聚个会聊个天,哪怕只是聊到做饭,若你的食材获取途径还仅限于传统的菜市场或各类商超,恐怕也会被朋友笑“凹凸”了。

  近几年来,国内新兴的各类大小生鲜电商宛若忽如一夜春风,在网络上遍地生花,大到京东、苏宁、淘宝,小到个体商户,均纷纷投入到生鲜电商行列,在推广宣传方面也极尽各家之力,然而,想要从这块诱人的蛋糕中分得一杯羹,有关生鲜食品的冷链配送,是无论大小电商都逃不过的残酷问题。

  生鲜类食品因其特殊型,对于物流配送要求极高,不但像普通物品一样要保证达到的速度,还要保持食品的新鲜,必须在一定的温度下进行储存或运输,也就是常说的冷库储存及冷链物流。

  预计到2025年,冷链食品的需求将会从现在的2亿吨增长到4.5亿吨。与此同时,未来10年内,我国冷藏车、低温冷库、铁路冷藏箱运输的年运量也将保持大幅增长。

  然而与巨大的市场需求相对应的是目前生鲜冷链配送的低效:2012年,我国进入流通领域的农副产品价值总额为2.45万亿元,但通过电子商务流通的农产品仅占1%左右,这个数据赤裸裸地表明,在冷链物流领域,我国生鲜电商总体上仍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局面。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其实首要并不在于冷链配送技术,而在于高昂的成本。

  我们知道,冷链物流比普通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更严格,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想要投入冷链物流,前期的投入和准备也相当巨繁。

  还有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因为目前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多集中在一二线等大中型城市,而此类城市的交通状况比较堪忧,尤其是在顾客下单至配送的时间段,正是各一线城市交通拥堵最严重的时段,故而除了高昂的成本以外,交通状况也是制约生鲜电商配送的一大重要因素。

  面对以上残酷的问题,不同种类的生鲜电商有不同的冷静应对措施。同时处于不同阶段的不同企业,也应根据资金实力、企业自身各项因素而有自己独到的冷库建造规划。

  各新兴小型生鲜电商在起步初期,如果资金相对充足,可适当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自建仓储冷库及冷链流物系统,随着业务的不断增长,当自建冷库及冷链物流系统难以保证每日的进出货量时,可与第三方物流仓储进行合作,提高冷库仓储及冷链运输能力。

  与此同时,各新兴生鲜电商可着手打造品牌和品牌故事,加强冷链物流的质量,扩大地区性范围内生鲜产品的配送维度,也是生鲜电商可以更多考虑的一大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冷链与生活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