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试水股权融资 天图物流押注“仓配一体化”

时间: 2015-07-27 22:27:18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2015年7月)刚刚过去的6月夏季大促,比各大电商价格战、娱乐战更令人关注的,绝对是配送企业的合纵连横。菜鸟刚刚举行完第一届快递江湖大会,宣布通过分层服务伙伴计划和全新的评价体系,加强菜鸟网络对阿里系电商的服务能力。顺丰随后宣布联合“两通一达”成立丰巢科技,形成事实上的两大快递阵营对垒之势。

(2015年7月)刚刚过去的6月夏季大促,比各大电商价格战、娱乐战更令人关注的,绝对是配送企业的合纵连横。菜鸟刚刚举行完第一届快递江湖大会,宣布通过分层服务伙伴计划和全新的评价体系,加强菜鸟网络对阿里系电商的服务能力。顺丰随后宣布联合“两通一达”成立丰巢科技,形成事实上的两大快递阵营对垒之势。


两军对垒、江湖生变的背后,体现的是配送行业巨变正在发生,用仓配一体化绑定客户的发展趋势愈发清晰。接下来的焦点是,这种仓配一体化的模式由谁来做,怎么做。专家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电商市场的庞大规模足以使各种主体的运营都能生存,但市场更认可由独立第三方而不是由平台或快递企业来运营。


6月29日,刚刚完成2亿元股权融资的广州天图物流宣布收购冷链物流公司敏捷和,以收购的方式布局和承接菜鸟华南、华北生鲜仓储业务。与天图物流一样,市场上以独立第三方姿态运营的百世物流、科捷也无一例外都受到了资本方的高度关注。


快递大国


飞速发展的中国电商已经把中国推至全球第一快递大国的地位,接下来的问题是,电商还在高速发展,配送的发展速度跟得上吗?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4年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为139.6亿件,同比增长51.9%,已成为全球第一快递大国。其中,日均快递处理量3825万件,最高峰时日处理量已突破1亿件。


来自菜鸟的数字也显示,2014年,整个淘宝、天猫的交易规模达到了2.4万亿元人民币,每日约有3000万个包裹在产生。


除了庞大的包裹量,还有更惊人的增速。国家邮政局的数字显示,2010年~2014年中国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增长5倍,年均增长高达56.3%,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只有7%,快递业务量的增长是其8倍。预计五年后,中国快递日均处理量将变成每天2亿件。日益增长的电商包裹处理量和消费者对快递提升服务的强烈需求间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时常爆出的电商促销季快递包裹积压,就是这种矛盾的集中反映。


不过,好消息是,去年“双11”,虽然国家邮政局公布共生成高达5.86亿件快件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配送,但物流和快递系统却运转顺利,没有出现明显的系统性“爆仓”,甚至连局部性“爆仓”都没有出现。


专家认为,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惊人数量的配送,物流和快递企业除了传统的加仓、加车、加人外,智能物流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即用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等综合供应链系统来提升物流基础网络的运营质量和效率,加上前五年“双11”的经验积累和大数据做支撑,物流和快递体系应对配送高峰才有了更多的底气。


智慧物流


要实现智能物流,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资金。在各地建仓储,投资信息系统,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仓储的地域分布不够广泛,面积不够充足,也不足以支持物流“智能”起来,因此,为快速发展,天图物流、百世物流这样致力于智能物流的企业都通过租赁仓库、整合车辆和快递公司的方式来减轻资金压力,实现快速扩张。


在解决资金问题上,天图物流的尝试是股权融资。6月29日,天图物流在广州宣布刚刚完成2亿元的股权融资,资金来源是一批长期投资创业板等高成长性公司的基金公司。天图物流副总裁韩永利表示,2亿元对资金密集的物流企业来说只是起步资金,今后的融资至少需要以10亿元级别来规划。因此,天图物流此次融资只是在股权融资上的尝试,目标是在今年下半年挂牌新三板,成为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电商物流公司,再通过增发来解决资金问题。


物流企业要建立竞争优势,必须在电商物流的各个细分领域都进行布局,才能占据主动。因此,在完成融资后,天图的新动作是收购了国内唯一的冷链零担物流公司敏捷和,以更完备的基础设施承接此前与菜鸟签订的华南、华北生鲜仓储业务。这是在冷链领域的布局,在跨境电商领域,天图刚刚在郑州租下3.5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7月底将投入使用,与广州已有的保税仓库一道布局跨境电商。


不过,在韩永利看来,实现仓配一体化的难点并不在资金,只要想办法,在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上足以解决资金问题,最难的是在技术上,有没有差异化的新技术,能不能基于新技术提供创新服务,这才是竞争的根本。因为这样的系统是从零起步搭建,没有可借鉴的对象,只能通过与IT服务商合作定制操作系统,而核心系统必须自己研发,以保证技术上的优势和竞争力。


记者观察:独立的价值


分仓发货改变了电商平台和品牌商的供应链,以及与之匹配的物流、快递体系,做到全国一盘棋,目前这种仓配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得到市场和资本的认可。


百世汇通总经理周建曾提出,未来快递企业一定会改变现有的仓储模式,分仓发货,离消费者更近。天图物流也用“一仓多销”的模式实现了智慧物流的目标,不但可以帮助企业在物流上实现一仓多销,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在其自身无力进入、但与天图合作就可进入的电商平台上销售。


在向仓配一体化趋势转型的过程中,物流、快递企业在配送环节中的权力分配也开始发生变化。从前,物流企业只是搬箱子的角色,看点都集中在与消费者最接近的快递企业。不过,随着电商的高速发展野蛮生长,无论是人力配置还是IT系统建设,快递企业更多是被推着向前。而在仓配一体化的趋势下,快递企业的劣势开始突显,沦为“配角”的特征越来越明确,而与企业更接近的物流企业开始在新的配送体系中起主导作用。


举例来说,在仓配一体化的模式下,消费者下单后,订单信息会同步传输到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的系统中,由系统自动选择最近的仓库发货并选择最合适的快递公司配送,商品不需要频繁搬库,只需一次配送就可以直达消费者手中。这时,业务分配的权力掌握在电商平台、品牌商或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的手中,快递企业的作用更多是协同。


为改变在新体系中的地位,部分快递企业也曾经按仓配一体化模式进行过尝试,但本就不同的业务模式使快递企业的操作隔行如隔山,同时也需要大量的技术、资金投入和管理能力相匹配,成功者寥寥,只有顺丰因为有更强的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还在坚持,但力不从心之象已显现。比如在刚刚成立的丰巢科技中,顺丰就调整了方向,把重点放在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建设快递柜,靠智能快递管理终端来实现寄送一体化。


实质上,“仓配一件化”是菜鸟很早就看透的趋势,因此菜鸟很早就提出不涉及具体快递业务,只提升协调沟通功能,而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仓储上,在全国主要节点城市布局了多个仓储物流中心。菜鸟挟阿里强势布局的仓储网络越来越显现出盟主的气势,但其也有弱点,那就是不够独立。如果菜鸟以服务阿里为首要目标,很可能会让顾及不到其他电商平台的需求,不想受阿里系裹胁或摆脱次等待遇的企业希望市场上有更多的第三方服务商,这就给天图、百世、科捷这样的企业提供了空间和做大的机会。


(来源:中国经营报,作者:李向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