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企业如何选择业务模式?

时间: 2015-03-26 12:58:42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物流企业选择什么样的业务模式, 这是企业发展中必须面对的问题。当前国内物流企业涉及的业务模式包括区域性物流、 跨区域物流、物流代理、第三方物流等类型。对于中小物流企业而言,其物流空间主要在一定的区域里进行,它的物流半径很少超出本省范围,或邻近的两省区域。这些企业拥有一定仓储资源、运输能力和地缘优势,大多数选择了经营区域性物流的业务模式。区域性物流是指省内或者省际之间的物流。

        物流企业选择什么样的业务模式, 这是企业发展中必须面对的问题。当前国内物流企业涉及的业务模式包括区域性物流、 跨区域物流、物流代理、第三方物流等类型。
  
  对于中小物流企业而言,其物流空间主要在一定的区域里进行,它的物流半径很少超出本省范围,或邻近的两省区域。这些企业拥有一定仓储资源、运输能力和地缘优势,大多数选择了经营区域性物流的业务模式。区域性物流是指省内或者省际之间的物流。
  
  中小物流企业的基本现状
  
  1、资源相对过剩
  
  物流行业的结构性过剩是比较突出的,许多小型货运企业能力有限,空耗现象严重。物流资源的结构性过剩主要表现为低档物流资源过剩,高档物流资源不足。从事物资流通的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差异明显,低水平的企业过剩,这类企业没有信息化的支撑;另一方面,高水平能真正担当物流重任的企业不足,造成低层次的竞争十分激烈。
  
  2、服务简单化
  
  目前物流行业普遍存在服务功能单一的现象,这也是传统储运行业延续下来的问题。做仓储的不做运送,做运送的不做仓储;做包装的不做加工,做加工的不做包装。物流行业的服务项目也较单一。无论是仓储服务、运输服务或配送服务都应当包括很多服务项目,以运输服务为例,应包括出入库管理、商品保管、送达、装卸、分拣、包装,信息管理等。但是,许多中小物流企业尚未提供单一功能项下的全面服务。
  
  3、出租生存
  
  目前,有些企业表面上是仓储企业或运输企业,事实上所提供的服务不是仓储服务和运输服务而是仓库出租和车辆出租,"租而不管"。传统物资流通企业中普遍存在着"畏难心理",即"吃不起苦、受不起罪、负不起责"。于是,这些企业将自己的仓库或者车辆出租给客户或者"外包"给其他企业。因此,有部分仓储运输企业为了生存,其业务的核心已不是储运业务而是库房或车辆出租。
  
  区域性物流既没有跨区域物流的空间优势和网络优势,也没有商流和物流结合的优势。中小物流企业应当在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上做好文章。
  
  1、资源的优化组合
  
  对于运输业来说,目前情况是各个企业各自为政,具有充足运力的企业,得不到足够的运输实物要求;而需要运输能力的企业因为自身没有足够发达的信息以至得不到相应的运力和服务。物流运输成本与产品种类、装运规模以及距离直接相关。许多具有溢价服务特征的物流系统所依赖的高速度、小批量装运的运输,是典型的高成本运输,要减少运输成本,就需要实现整合运输资源来实现物流的整体运作。
  
  对于仓储企业来说,目前是仓库仅仅作为货物的存放地,在相应的端口(入库、出库)上没有足够的信息,主动权不大,是被动的接受单位,创造的附加值低。原因是仓储企业的存在形式是点的概念,没有与其上下游形成互动、连带作用。对于资源过剩和客户不足的中小物流企业,解决对策是找米下锅,即进行资源的优化组合。比如,仓储服务不是简单的库房出租,应该包括保管、库存、出入库管理以及装卸等,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功能。比如仓位设计是否合理。库存管理是否合理,按照客户分类管理还是按照商品分类管理等,尽可能地向客户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
  
  2、服务专业化
  
  服务专业化至少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服务功能专业化,比如专门从事仓储服务、运输服务或配送服务;在仓储服务业中,有普通仓库、冷冻仓库、特种仓库、保税仓库等,这些都属于专业化服务。这种专业化是通过经营规模化发展来实现的。另一方面是服务对象专业化,也就是说物流企业面向某个行业或者某种类型的企业开展物流服务。在许多企业的仓库里,物品存放繁杂,既存吃的,又存用的,服务对象不集中,服务领域不专业,就失去专业化的特点。同样,一辆货运车上,装运杂乱,既装吃的,又装用的,这样肯定会影响用户满意度。
  
  3、经营规模化
  
  经营规模化有两种选择:一是扩大投资,增加资源,增加仓储面积和提高运输能力,进而扩大经营规模;一是在资源受限的条件下,通过资源优化组合、合理利用外部资源等方式。中小物流企业应该将自身“有限”的资源用在“关键”客户上,可以通过优化客户结构,提高客户的集中度,减少客户的离散度,集中资源为主要和重要客户服务,甚至为几个关键的客户服务,从而实现经营规模化。
  
  4、物流集成化
  
  中小物流企业经过发展有可能具备了仓储、运输、配送等多方面的能力,实现功能多样化。但是,各种功能很难做到为同一个客户服务,不同功能服务于不同对象。也就是说,这些功能尚未在一个链条下动作,各个功能尚未实现协调统一或集成化,这是发展初期在所难免的,企业可以通过不断地调整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根据客户的需要,逐步实现各种功能的集成化。仓储企业与运输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利用运输搞活仓储企业的货品流通,避免了库存积压,改良了仓储的瓶颈效应。另一方面,对于运输企业来说!仓库货品的大量流动,增加了运输机会、提高了企业运输资源的效率。
  
  来源:我是物流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