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金融:中小物流企业融资新格局

时间: 2015-03-04 11:21: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传统意义上的物流业只是一个运输与保管过程,而今,随着物流产业与金融产业的不断融合,物流金融创新业务中的动产质押已成为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抓手,同时,互联网金融也已渗透到了物流领域,用互联网创新思维解决跨界融资难的问题已成为行业热点。
  传统意义上的物流业只是一个运输与保管过程,而今,随着物流产业与金融产业的不断融合,物流金融创新业务中的动产质押已成为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抓手,同时,互联网金融也已渗透到了物流领域,用互联网创新思维解决跨界融资难的问题已成为行业热点。
  
  动产质押缓解融资难
  
  7月2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长沙启动我国动产质押监管评估工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表示,动产质押监管在中国已运行十多年,但始终没有明确的管理机构和相应的标准指引,参与其间的金融机构、出质人、监管企业执行的标准多年没有统一,以致产生了不少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亟需启动监管企业评估,维护质押监管业务健康发展。
  
  质押监管是指货主企业(出质人)把商品存储在物流企业的仓库中,凭借仓库开具的仓单向银行申请贷款的业务,银行根据商品的价值向客户提供一定比例的贷款,同时由物流企业代理监管商品。眼下,一些企业积极探索物流与金融的融合,用这种新的融资方式,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物流业价值,不仅实现生产企业与物流企业的双赢,也为扩大动产质押融资规模提供了新模式。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统计数据,2013年我国物流企业参与监管的融资业务约为3万亿元,随着物流产业与金融产业的不断融合,物流金融创新业务中的动产质押已成为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抓手,为广大中小企业整合和再造了企业信用。
  
  目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已根据商务部有关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出台了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聘请了包括中国银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在内的一批专家学者成立质押监管评估委员会,已在全国设立34家评估机构,将对监管物流企业的基本条件、管理状况、诚信情况等进行评估,以规范物流金融市场,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四两拨千斤”的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以租赁物控制风险,具有服务中小企业的天然优势。中小企业客户通常资产规模小、营业收入低,缺少抵押物或其他担保方式,不符合银行信贷准入标准。但在融资租赁交易中,租赁公司在租赁合同期间始终享有租赁物所有权,租赁物具有很强的风险控制作用。客户发生违约时,租赁公司有权解除合同取回租赁物;客户破产时,租赁物不属于破产财产,租赁公司可以取回。
  
  7月8日,上海国金租赁有限公司与上海中谷海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金租赁将为中谷海运2艘4万吨级的集装箱船提供资金。据了解,中谷海运系民营航运企业,在沿海集装箱班轮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国金租赁此次与中谷海运签约标志着国金租赁开始进军航运业。去年中谷海运下单造10艘4万吨节能环保型集装箱船,此次签约是这笔订单的第一笔资金来源。
  
  6月26日,一座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凯旋一号”在江苏省南通中远船务启东海工基地交付。作为此座平台的拥有者——工银租赁通过将平台使用权租赁给中海油田股份有限公司,有效连接了产业制造和设备运用,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据工银租赁副总裁纪福星介绍,金融租赁公司利用“融资+融物”的手段,依据企业需求购置生产设备,租赁给企业使用,可以让缺乏购买能力的企业尽早引进设备投入生产,能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
  
  “互联网金融”的渗透
  
  7月25日,厦门市物流协会成立十周年之际,其与福建和诚智达汽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冠名合办“‘跨界·未来’互联网思维—小微金融峰会”,为厦门物流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思维。和诚智达旗下的和诚运盈公司推出的“运盈e贷”互联网金融产品,成为全国首家服务于中小物流车队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据和诚运盈CEO汤斌斌介绍,“通过将车队管理这一繁杂的事委托给和诚智达,企业集中精力开拓市场,同时利用和诚智达为其服务中积累的信用记录取得融资、扩大车队规模,是中小物流车队良性发展的一条新路。”他说,厦门一家专做快件运输的企业,通过上述方式,在一年内,车队规模从2台车发展至15台车。同时,不仅企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投资方也获得了良好回报。
  
  和诚运盈E贷平台所服务的对象都是在和诚智达的智汇车管系统里有数据沉淀的客户。正是基于他们所管理车队的历史经营数据,搭建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接地气的车队授信管理模型。该平台运作模式是,车队先行接受和诚智达的车队精细化管理服务,并在智汇车管系统里沉淀真实、有效的车辆运行管理数据,这个周期至少要3个月以上的时间。然后通过对企业车辆等实际资产状况评估以及车队运营过程沉淀的数据和律师的尽职调查以及中银保险的承保最终给予车队授信评估。
  
  汤斌斌表示,对于新客户的开发,也将遵循“数据先行,资金配套”的原则。互联网金融离不开大数据,所有的授信业务都是基于历史真实数据的研判,这将最大程度降低投资者的风险。未来将打造一个“大数据+云平台+金融”的全新互联网金融新模式。
  
  助力提档升级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行业规模、服务能力都显著提升,物流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尽管港航物流业因国际贸易和运力过剩等因素的困扰处于下行期,但金融机构参与航运业结构调整的活动从来就没有停顿过,并且随着市场的缓慢复苏,好似还有增无减。这对于渴望资金支持的航运业无疑是雪中送炭。作为物流企业,这是解决融资困难,提高经营利润、服务能力,促使提档升级的重要外因。
  
  目前,很多物流企业通过融资或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夯实了在物流园区、信息化、船舶或车辆更新换代等方面发展的基础,更有一些得以变身为第四方物流企业,甚至还有的积极涉猎或投身快递、网银等新型物流业态,开辟了新的盈利增长点,实现了与合作方的共赢,发展前景喜人。
  
  需要提醒的是,鱼和熊掌兼得必然会带来风险,提档升级或快速扩张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有一些磕磕碰碰,伴随阻力和枝蔓,如虚假仓单和交易、客户信用违约等等。然而,与提档升级、结构调整、转型发展比起来,这样的风险是值得的,也是可以防范和控制的。毕竟,物流企业与金融机构形成合作关系,可以解决大额资金问题,更是企业转移过剩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带动销售、占领新兴市场的重要手段。
  
  来源: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