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金融的发展状况、市场前景以及作用

时间: 2015-01-05 11:15:22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物流发展起源于物资融资业务。金融物流给中国储运集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最近该集团公司总结了部分金融物流业务模式,并在集团所有子公司进行推广。目前,我国物流金融的推动者仍以第三方物流公司为主,物流金融服务是伴随着现代第三方物流企业而生。

  发展状况

  金融物流发展起源于物资融资业务。金融和物流的结合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400年,当时的美索布达米亚地区就出现了谷物仓单。而英国最早出现的流通纸币就是可兑付的银矿仓单。

  1、发达国家的金融物流业务

  国际上,最全面的金融物流规范体系在北美(美国和加拿大)以及菲律宾等地。以美国为例,其金融物流的主要业务模式之一是面向农产品的仓单质押。仓单既可以作为向银行贷款的抵押,也可以在贸易中作为支付手段进行流通。美国的金融物流体系是以政府为基础的。早在1916年,美国就颁布了美国仓库存贮法案(US Warehousing Act of1916),并以此建立起一整套关于仓单质押的系统规则。这一体系的诞生,不仅成为家庭式农场融资的主要手段之一,同时也提高了整个农业营销系统的效率,降低了运作成本。

  2、发展中国家的金融物流服务

  相对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金融物流业务开始的较晚,业务制度也不够完善。非洲贸易的自由化很早就吸引了众多外国企业作为审查公司进入当地。这些公司以银行、借款人和质押经理为主体,设立三方质押管理协议(CMA),审查公司往往作为仓储运营商兼任质押经理的职位。通过该协议,存货人,即借款人在银行方面获得一定信用而得到融资机会。此类仓单直接开具给提供资金的银行而非借款人,并且这种仓单不能流通转移。在非洲各国中较为成功的例子是赞比亚的金融物流体系。赞比亚没有采用北美以政府为基础的体系模式,而是在自然资源协会(Natural Resource Institute)的帮助下,创立了与政府保持一定距离、不受政府监管的自营机构--赞比亚农业产品代理公司(The Zambian Agricultural Commodity Agency Ltd )。该公司参照发达国家的体系担负金融物流系统的开发和管理,同时避免了政府的干预,从而更能适应非洲国家的政治经济环境。

  3、中国金融物流的发展

  国外金融服务的推动者更多是金融机构,而国内金融物流服务的推动者主要是第三方物流公司。金融物流服务是伴随着现代第三方物流企业而生,在金融物流服务中,现代第三方物流企业业务更加复杂,除了要提供现代物流服务外,还要跟金融机构合作一起提供部分金融服务。国内学者关于金融物流相关领域的研究主要是物资银行、融通仓等方面的探讨,然而这些研究主要是基于传统金融物流服务展开的,未能从供应链、物流发展的角度探讨相应的金融服务问题。如,罗齐和朱道立等(2002年)提出物流企业融通仓服务的概念和运作模式探讨;任文超(1998年)探讨了引用物资银行概念解决企业三角债的问题。在国内实践中,中国储运集团从1999年开始从事金融物流部分业务。金融物流给中国储运集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最近该集团公司总结了部分金融物流业务模式,并在集团所有子公司进行推广。

  市场前景

  国内物流金融业务发展处于探索阶段,但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国内大型物流仓储企业因为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先决条件和较大规模、良好行业信誉和充足资本储备,在物流金融业务拓展方面呈现出明显的优势。目前,我国物流金融的推动者仍以第三方物流公司为主,物流金融服务是伴随着现代第三方物流企业而生。

  物流业的迅猛发展对相应的金融服务提出了总量巨大的需求。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物流金融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大约有16万亿元的资产由于受到法律等方面的限制,不能用于担保借入信贷资金。仅以第三方物流企业所需的市场为例。近年来,我国第三方物流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2001年我国外包物流市场规模接近400亿元,到了2013年,我国第三方物流市场规模约5000亿元,期间以年均25%的速度在成长。其中,近三年来,我国70%以上的第三方物流提供商的收入增长率高达到30%,近20%的第三方物流提供商的收入更是连年翻倍上涨。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提速,世界各国在标志国力与水平的供应链上的竞争加剧,中国经济的调整发展以及政策的逐步开放,物流金融不仅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必要,而且正在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保守估计,我国物流金融市场规模至少在万亿元以上,以目前的发展规模来看,未来,我国物流金融市场空间依然巨大。

  作用

\

  1. 物流金融在宏观经济结构中的功能与作用,它对于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提高流通服务质量减低物资积压与消耗、加快宏观货币回笼周转起着不可取代的杠杆作用。

  2. 物流金融在微观经济结构中的功能突出的表现为物流金融服务,特别是在供应链中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的一种金融与物流集成式的创新服务,其主要服务内容包括:物流、流通加工、融资、评估、监管、资产处理、金融咨询等。物流金融不仅能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物流与加工服务,还为客户提供间接或直接的金融服务,以提高供应链整体绩效和客户的经营和资本运作效率等。物流金融也是供应链的金融服务创新产品,物流金融的提供商可以通过自身或自身与金融机构的紧密协作关系,为供应链的企业提供物流和金融的集成式服务。

  3. 在第四方物流出现后,物流金融才真正的进入“金融家族”的概念,在这里物流将被看成一种特殊的“货币”,伴随着物流的流转一起发生在金融交易活动之中, “物流金融”利用它特殊的身份将物流活动同时演化成一种金融交易的衍生活动,而“物流金融”这时变成一种特有的金融业务工具,一种特有的复合概念,一种特有的金融与物流的交叉学科。然后,从这个交学科中我们在去追踪它的存在及发展的可行性、需求乃至对策。物流金融的起因之一就是源于这些不起眼的物流原始交易之中,在一个物流学、金融学尚不健全的发展中国家,来之实践中有价值的方法不能被抽象、有效的提升到学术层面,是可以理解的。物流与金融业务的相互需求与作用,在交易的过程中产生了互为前提互为条件的物流金融圈。从供应链的角度看,厂商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流动资金不足,而存货占用的大量资金使得厂商可能处于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开展物流金融服务是各方互利的选择,但是,不可回避的是风险问题。实现风险管理的现代化,首先必须使物流金融业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根据新巴塞尔资本协议,风险管理要覆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三方面。在传统的物流金融活动中,物流金融组织被视为是进行资金融通的组织和机构;现代物流金融理论则强调:物流金融组织就是生产金融产品、提供金融服务、帮助客户分担风险同时能够有效管理自身风险以获利的机构,物流金融组织盈利的来源就是承担风险的风险溢价。所以,物流金融风险的内涵应从利益价值与风险价值的精算逻辑去挖掘,且不可因惧怕风险而丢了市场。

        来源:网络

        欢迎关注微信:物流金融   wuliujinrong

\

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