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行业动态】厦门多个行业迎来良机 物流贸易金融争享自贸区红利

时间: 2014-12-15 13:08:03 来源: 海西晨报  网友评论 0
  • 海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汉透露,不久前,参照上海自贸区相关政策,海沧保税港区涉税曾推出“分送集报”。根据厦门市有关部门的设想,厦门的文化保税区,可先建成专业化的文化艺术品保税区,今后再扩大到商品油画、网络游戏、影视等其他文化产品。

  福建自贸区成立后厦门哪些行业将会享受到重大红利?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厦门的物流、贸易、金融、房地产、文化等相关行业,将成为自贸区落地后直接享受到红利的行业。”

  【进出口贸易】

  大力推动产业集聚

  陈波说,按照上海自贸区经验,自贸区内将实现“境内关外”———在园区内,商品、服务和生产加工,将实行全部放开。由此通关贸易将更便利,贸易更自由,资金也更活跃顺畅。

  海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汉透露,不久前,参照上海自贸区相关政策,海沧保税港区涉税曾推出“分送集报”。“受益于此,公司进口200吨的货物,一年下来仅报关费就可节省上百万元。”彭汉说,此外,公司运输费用也节省了30%-50%。

  进出口贸易是厦门的重要产业。今年1-9月,厦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4.7%,高出全市增速16.1个百分点;利用外资和注册内资分别增长203%和21.1%。厦门海关相关人士说:“福建自贸区成立,将推动外贸进出口企业进一步发展。”

  “不仅如此,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也将会对区域内的产业集聚形成推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对货物的转运、航运的服务、航运体系的完善、仓储等方面,都会带来推动”。

  【土地开发】

  土地价值大幅提升

  “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已带动区内及周边的土地开发,按此经验,厦门相关区域的土地价值也将会大幅提升。”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因此当地企业应利用好拥有土地、园区开发以及建筑等机会。不仅如此,连平也表示,自贸区将对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都会带来发展空间。

  厦门国贸在本地拥有大量土地储备。资料显示,厦门国贸全资子公司国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建和储备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为347.24 万平方米。厦门国贸一位证券部人士表示,厦门土地资源较有限,若自贸区获批,将会对房地产业务构成利好。当然,房地产业务发展迎来利好,其上下游的建材、涂料、家居、物业等领域也将受益。

  【文化保税】

  成本降低促拍品海外回流

  上周六,厦门华辰举办了第二届中国西洋艺术品拍卖会,其中,34件“保税拍品”成交33件,成交额高达2000多万元。“过去,艺术品进关要交很高的税,海外回流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北京华辰拍卖行董事长甘学军告诉记者,而当前厦门正大力打造“文化保税”,在保税区内交易的艺术品,税费将大幅降低,购买成本缩减。

  根据厦门市有关部门的设想,厦门的文化保税区,可先建成专业化的文化艺术品保税区,今后再扩大到商品油画、网络游戏、影视等其他文化产品。甘学军是较早“嗅到”这一商机的投资者:今年初,厦门华辰拍卖在保税区成立。此外,甘学军还在打造一个10万平方米的国际艺术与金融交易中心。

  【生物制药】

  特殊物品出入境很便利

  “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政策落地厦门后,厦门也将拥有对辖区内出入境特殊物品进行风险评估的权限,经由厦门口岸出入境的特殊物品不用再绕道上海、北京等口岸。”厦门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处处长熊焕昌介绍。

  据悉,厦门市生物与新医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2013年全市共有506家生物医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2亿元。这些企业涉及出入境的物品主要有疫苗、血液制品、诊断试剂与设备等,在检验检疫监管上被列为“特殊物品”。熊焕昌说,生物医药相关的产品占了“特殊物品”的大部分,此外,自贸区设立后,环保、新材料等行业也将从该项政策获益。晨报记者叶子申

  (来源:海西晨报)

          欢迎关注微信:wuliujinro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西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