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企业如何借助银行供应链票据谋服务创新?

时间: 2014-12-05 15:28:33 来源: 第一物流网  网友评论 0
  • 【摘要】: 银行间市场供应链票据的面世,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总体来看,银行间市场供应链票据的推出,对物流企业、商业银行及整个融资市场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背景下,物流企业要想把握市场,在供应链票据的融资功能中得以发展,需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摘要】: 银行间市场供应链票据的面世,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该票据或将依托核心企业的主体信用评级,为其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来源,以解决其融资难的困境。

   编辑:李梅君

  近日,经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注册,TCL集团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全国首单供应链票据,本期票据发行金额2亿元,期限180天,由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联席主承销,定向用于支持TCL集团上下游的中小企业。

  银行间市场供应链票据的面世,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该票据或将依托核心企业的主体信用评级,为其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来源,以解决其融资难的困境。那么,银行间市场供应链票据给物流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物流企业又如何通过银行间市场供应链票据服务谋发展?本期专刊邀请专家从不同角度做深度解读,以飨读者。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 张长青 宋玥阳:物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特点突出

  供应链票据,是一种创新型债务融资工具,是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一种新形式,主要采取“1+N”模式,依托产业链上核心企业的信用,融资支持上下游企业的生产经营。

  以首期供应链票据为例,TCL集团作为核心企业,依托自身信用评级发行票据在债券市场募集资金,为其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来源,以解决这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相比其它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供应链票据有着自己的特点。

  第一,独特的运营方式。供应链票据是由核心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票据,募集资金并直接向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第二,可靠的信息来源。在供应链票据模式下,核心企业对其上下游企业的其经营情况、信用水平、偿债能力均较为了解;第三,较高的融资效率。供应链票据资金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募集,资金来源稳定持续,通过核心企业的循环利用,提升了资金的利用效率。

  新的机遇

  供应链票据业务的出现,使物流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

  首先,加快物流及资金流的流转速度。通过供应链票据业务募集资金,使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获得更好的资金支持,加快了资金和物流的流转速度。

  其次,降低中小型物流企业的融资成本。通过供应链票据,核心企业可以向上下游企业提供募集资金,而中小型物流企业能够依托核心企业获得资金,降低融资成本,促进自身发展。

  再次,提高物流企业在供应链中的参与度。在供应链票据中,物流企业可以掌握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物流状况、市场需求、经营情况等信息,从而使物流企业更好地提高服务能力,满足客户需求。

  最后,实现物流、金融服务的一体化。供应链票据为物流企业实现募集资金的功能提供了可能。大型物流企业可通过供应链票据募集资金,提供给上下游企业,并控制贷款风险。

  迎接挑战

  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数量众多,需求较大,供应链票据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受行业、产业链结构以及核心企业的选择等因素的限制,供应链票据仍然需要市场来验证。

  核心企业的信用评级是募集资金的关键,而物流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信用状况则是核心企业通过物流企业实现对上下游企业监管的重要考虑范畴。同时,供应链票据也将给物流企业的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提出新的挑战。因此,物流企业应该把握机遇,提升服务水平,健全信用体系,与优秀核心企业结成供应链联盟,以应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中信物流有限公司 李桂珍:物流企业如何在利弊间促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不少扶持物流企业发展的政策,而各商业银行为满足物流企业的发展需求,也相应开展了许多融资业务。其中,银行间市场供应链票据的推出,使得我国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在解决物流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取得了全新的突破。

  对物流企业而言,银行间市场供应链票据这一融资服务,具有操作便捷、流动性较强等特点,不仅可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还能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从而解决企业融资担保问题,使更多的中小型物流企业受益其中。

  对商业银行来说,供应链票据的推出,增加银行资金运用渠道的同时,提高其资产收益,有利于银行调整自身资产负债结构,达到分散经营风险的目的;还能活跃各银行间的交易,促进商业银行自身转变经营方式,从而使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对整个市场而言,这种创新型融资方式突破了传统的融资担保物限制,是一种便捷的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既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促进银企之间的协同发展关系,又巩固了融资市场上信用基础的作用,有助于健全社会的信用制度、完善货币政策的传输渠道,推动整个产业链协调发展。

  总体来看,银行间市场供应链票据的推出,对物流企业、商业银行及整个融资市场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不过,就实际操作上看,目前这一服务体系的发展还不够健全,仍存在着一些弊端因素:一是,当前大多数物流企业的信用状况低下、经营模式落后,缺乏正确的市场定位;二是,我国供应链票据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部分商业银行在经营思想上仍存有偏差;三是,现有的银行间市场供应链票据的法律法规制度相对滞后,市场主体行为仍未规范;四是,票据业务的操作流程尚未统一规范,责任制度也不够严密,有关供应链票据的审计监管比较薄弱。

  在此背景下,物流企业要想把握市场,在供应链票据的融资功能中得以发展,需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首先,改变传统的运营理念,加强自身与银行、金融监管部门等社会各界的沟通和交流。通过拓宽研究与合作领域,共同应对供应链票据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使该业务更好地服务于物流企业。

  其次,作为商业银行,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大对票据行为的监管力度,严格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促进票据市场规范有序运作;同时,还要不断创新丰富供应链票据的功能,以提高票据业务的效率、风险控制能力及规模效应,充分发挥其融资功能。

  再次,国家应加强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的企业信用制度及相应的法律法规,通过引导产业资金结构的合理配置及增强社会对供应链票据的信赖度,为银行间市场供应链票据业务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黑龙江省国税系统 刘春宇:加快供应链票据试水小微物流融资

  近日,TCL集团借助银行间债市发行首单供应链票据,标志着中小企业投融资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供应链票据融资有效突破了传统融资担保物限制,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和成本,因此赢得小微物流企业群体的青睐和期待。

  不过,由于这一融资模式还属新生事物,未来发展仍面临着诸多瓶颈因素。因此,只有不断提高这一创新金融业务的服务水平,才能有效破解小微物流融资难的困境。

  一要把握小微物流融资新契机。以供应链货物资金流为依据,严格对用款主体的核心企业考核筛选,确保资金投向其供应链上下游若干企业,投放一步到位;通过提高注册发贷转贷效率,增强核心企业资金管理的灵活性和主动性,提高核心企业的发贷积极性和准确性,对二次贷款进行担保,管理供应链内若干上下游小微企业;加强政府、财政、金融和物流行业的各项政策配套扶持和导向,促进物流供应链的核心企业积极拓展票据业务和项目。

  二要提高小微物流融资信用度。供应链票据业务对于小微物流信用已经提出新的要求,但是,小微物流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银行之间货款或贷款的拖欠现象比较普遍,拖欠的背后是潜在的信用风险,以致经常发生配货站、配货点卷款失联的恶性信用信誉危机现象。实施供应链票据融资举措,必须促进小微物流企业诚信自律,规范企业信息公示,强化企业信用约束,维护交易和二级融资安全。

  三要净化物流供应链票据融资环境。须有金融监管部门和授权银行核定有偿服务项目和额度,防止物流供应链票据项目的乱收费和勒卡要的乱象发生,净化物流供应链票据融资环境,营造良好的物流供应链票据融资的小气候和低成本盆地。

  转自第一物流网

        欢迎关注微信:物流金融      wuliujinro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