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动向】物流打造综合性供应链是趋势

时间: 2014-11-21 11:46:1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摘要:在过去五年,中国网上购物数量取得70%的复合增长率,随之快递市场增幅高达60%,国内物流格局已经初步形成。电商改变物流,物流开始反哺电商,物流企业不再仅仅局限于商品的配送,而是更致力于打造综合性全面服务,更好促进电商发展。

  摘要:在过去五年,中国网上购物数量取得70%的复合增长率,随之快递市场增幅高达60%,国内物流格局已经初步形成。百世集团总裁兼CEO周韶宁认为,长远来看,信息化、集中化、综合化、自动化将是行业趋势,打造综合性产业链为电商提供更好的服务将是大势所趋。

  电商改变物流,物流开始反哺电商,物流企业不再仅仅局限于商品的配送,而是更致力于打造综合性全面服务,更好促进电商发展。

  物流或将改变电商模式

  物流给电商行业带来的改变是什么?百世物流副总裁刘波认为,整个商业环境都在发生变化,长期来看,这将改变传统零售业。

  “以前,传统零售业注重的是地段;现在,随着云仓储备功能和配送系统的完善,多个品牌店、实体店开始关店,更加注重线上销售,互联网时代注重的是社区。”刘波说,随着综合服务链平台的打造、储备功能完善和配送系统的四通八达,即使是小规模的网络店主,仅仅只需要一个IP地址,就可以利用综合供应链将其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处。

  刘波举例道,比如时光网,它是2006年成立的视频网站,主要做深度的电影影评,同时做一些海外影片在国内的发行。许多会员看到好的内容,会在网站上直接购买电影票,因此拥有很多会员。为了把流量变现,该网站在电影影评的附近会附带销售商品。在《变形金刚》上映期间,时光网和义乌一家生产厂商合作,生产变形金刚的玩具,客户观看影评的同时就能购买产品。

  时光网只是一个电影网站,如何储备货源,把商品送到全国各地客户手中?这里依靠的是物流,以及四通八达的输送能力和遍布全国的仓储,实现产品的储备和配送。

  互联网思维再造物流

  百世集团创始人周韶宁担任集团总裁兼CEO,他拥有IT、通讯等背景。周韶宁认为,互联网是参与、透明和分享的平台,讲究开放思维和综合运用,而不仅仅是下游服务提供商。好的物流公司应该把企业变成战略合作伙伴。

  以百世集团为例,公司通达的网络覆盖全国各县市。“发往全国任何一个地方的商品,1000件产品中可能只有一件不能送达,其余都能准确完成。并在全国30个城市建立69个百世云仓来储备商品。”周韶宁说。

  记者到阿里巴巴杭州总部采访时,看到为阿里巴巴总部两万余人提供快递服务的是百世物流。

  快递公司会优胜劣汰

  国内快递梯队已大致形成。第一梯队由“四通一达”即申通快递、圆通快递、中通快递、百世汇通和韵达快递这五家民营快递公司,以及EMS、顺丰快递等,年收入在50亿元以及以上。百世汇通是百事集团旗下的快递公司。第二梯队年收入在50亿元以下,快递公司众多。包括京东、苏宁等自建物流,全国性公司有天天快递、全峰快递、宅急送、快捷快递,区域类公司有广东联昊通等。

  未来快递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如何?周韶宁告诉本报记者,先是走向集中化,将来一定会是优胜劣汰,留下几家优秀企业。还将趋向自动化,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同时趋向信息化,网络密度越来越强,以及趋向综合性服务。

  联邦快递和UPS一样,除了快递业务以外,更加趋向综合服务能力。比如,美国马路上的运输,30%的业务由联邦快递完成。UPS同样如此,健全和完善整个快递产业链,变成大的综合服务体,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未来,在此行业趋势中,如何布局将至关重要,这个行业的改变和洗牌将从此领域产生。有些老牌公司如果跟不上这个大趋势,必将会被市场淘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欢迎关注微信:物流金融     wuliujinro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