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碳金融”盘活碳配额资产,利用自有的碳排放配额就可获得银行质押贷款

时间: 2014-10-10 15:05:25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碳交易在国际上已经开展得风生水起,碳金融也已有了成熟的国际经验可借鉴。据了解,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已经在省内开始启动碳配额质押融资并且已经与廊坊一家企业签署了相关协议。“碳排放权交易是低成本、市场化减排的有效手段,目前国内7个碳交易试点均已具备了相应的交易体系。

  碳交易在国际上已经开展得风生水起,碳金融也已有了成熟的国际经验可借鉴。

  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将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作为未来战略支柱产业之一来进行重点扶植,可见低碳和“绿色”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受“绿色”GDP的政策导向鼓舞,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在防霾治霾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实和辐射,越来越多的传统锅炉和高耗电耗能设备必将被高能效低能耗的清洁能源设备所取代,设备升级后的企业完全可以打好手中这张碳指标牌,既环保,又创收,实在是一举多赢的美事。

  以下为正文:

  只要盘活碳配额资产,利用自有的碳排放配额就可获得银行质押贷款——随着国内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项目在兴业银行成功落地,国内中小企业又增加了一种融资新渠道。据了解,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已经在省内开始启动碳配额质押融资并且已经与廊坊一家企业签署了相关协议。

  今年9月9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和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方签署了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和碳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宜化集团利用自有的碳排放配额在碳金融市场获得兴业银行4000万元质押贷款,该笔业务单纯以国内碳排放权配额作为质押担保,无其他抵押担保条件,成为国内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业务。

  “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作为我行在碳金融领域的又一次创新尝试,是运用金融手段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举措。”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业务为企业提供了一条低成本市场化减排的道路,可以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中小企业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中小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同时,该业务根据项目运行、减排量产出等具体情况灵活设置还款期和贷款额度,有效缓解企业还款压力,充分发挥碳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通过金融资源配置以及价格杠杆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碳排放权交易是低成本、市场化减排的有效手段,目前国内7个碳交易试点均已具备了相应的交易体系。金融服务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支撑,在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和运营中将发挥积极的杠杆催化、融通活跃作用。”

  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北企业的融资模型完全可以复制到我省。目前,该行已经与廊坊一家企业签署了相关意向,预计我省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年内可以发放。“我们做这个事情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帮助中小业主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为了我们自身的能力建设,目标是日后碳交易市场开始萌芽和发展时,可以非常迅速地给客户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中心碳金融处高级副经理郑澍洁说:“今年我们的主要精力,将放在排污权试点和区域低碳试点。”

  据了解,2013年11月底,北京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在开市现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6个省、市、自治区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合作研究的框架协议》,谋求通过区域联动来治理大气污染,利用市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此外,去年6月,深圳启动我国第一个正式运行的强制碳排放交易市场。2013年11月26日和28日,上海和北京也分别启动了碳排放交易市场。目前,包括天津、重庆、广东、湖北在内的我国首批试点的其他4个省市正陆续推进相关工作。有预测称,通过7个省市的试点,我国有望成为全球碳排放权交易的第二大市场,覆盖7亿吨的碳排放。

  资料显示,自2005年《京都议定书》实施以来,全球碳金融市场规模每年以20%到30%幅度高速增长,2011年已经达到960亿欧元。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碳交易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商品交易市场。

  其实,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从去年5月份开始呼吁商业银行提供与碳排放配套的金融产品,但是呼应者寥寥。小的碳排放项目想找银行提供贷款,但银行意愿不强。一位业内专家说,中小业主是碳金融产品的主要需求者,但是如何评估碳资产,即评判售碳收入的收回状况,以尽量把风险缓释到银行可接受的程度,成为银行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行已经推出了碳交易的投融资、碳期权期货、碳指标交易和相关中介服务等业务。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先后推出碳交易的抵押、融资方案。交通银行等也已经推出二氧化碳挂钩型本外币理财产品。未来碳金融市场值得期待。

 

       来源:互联网

    金融人必备微信:o2o实践 、互联网金融案例、 供应链金融、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 物流金融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