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坏账危机:皖江物流钢贸黑洞卷入19家银行

时间: 2014-10-09 16:04:16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皖江物流披露对旗下物流公司的初步查核结果,以今年9 月12 日为基准日,淮矿物流债务总额高达167.49亿元,其中已到期债务20.69 亿元,未到期债务146.8 亿元。出现如此大的债务债权风险披露,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三点,即行业下滑因素、银行过度授信、银行收缩钢贸行业的授信贷款等等。

  皖江物流披露对旗下物流公司的初步查核结果,以今年9 月12 日为基准日,淮矿物流债务总额高达167.49亿元,其中已到期债务20.69 亿元,未到期债务146.8 亿元。债台高筑的另一面则是难以收回的部分已到期债权:淮矿物流债权总额161.57亿元,其中已到期债权109.7 亿元,未到期债权51.87 亿元。根据此前公司公告,物流公司的应收款项存在重大坏账风险,预计皖江物流将因此出现重大亏损。

  出现如此大的债务债权风险披露,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三点,即行业下滑因素、银行过度授信、银行收缩钢贸行业的授信贷款等等。

  具体来看首先外部原因方面,首先是行业下滑因素。淮矿物流经营的贸易品种单一,主要是经营钢材产品,2013年约332亿元营业收入中有90%以上源自于钢材销售。2012年以来,国内钢铁、钢贸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整体持续下滑,特别是2014年4月以来,与淮矿物流合作的钢铁、钢贸客户单位资金周转出现严重困难,淮矿物流资金回笼缓慢,导致淮矿物流资金周转困难。

  其次是银行过度授信。在淮矿物流资本金只有10亿元的条件下,银行给予的授信额度却高达130亿元,授信时未尽必要的审查义务。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银行以金融创新名义,向企业推介所谓“商贸银”业务,但由于其操作流程不规范,导致风险积聚、加大、放大。据初步统计,参与淮矿物流“商贸银”业务的银行共14家,淮矿物流所负担的金融类债务中,绝大多数是由“商贸银”业务形成。

  最后是银行收缩钢贸行业的授信贷款。银行等金融机构对钢贸、钢铁行业信誉早已失去信心,将其列入风险警示范围,并全面收缩钢铁、钢贸行业的授信贷款。淮矿物流被银行列入钢贸企业后,授信额度不断被收缩,导致淮矿物流授信额度使用率达100%,现金流难以为继,出现到期债务违约。

  从内部原因分析,我们认为银行开展业务过于冒进;没有采取有效的担保、抵押、质押等措施,对应收款项进行风险全覆盖;企业内部主要是由于董事长汪晓秀滥用职权,致使淮矿物流内部控制体系整体失效。不难发现,淮矿物流主要是经营钢材产品,营业收入中有90%以上是钢材销售。

  自2011年钢贸信贷危机暴露至今,随着钢铁行业全面产能过剩总爆发,钢材价格大幅下降,钢材抵押融资的风险日益显性化。银行对钢贸商进行集中的大规模的催贷、抽贷和收贷,钢贸商和银行间的博弈也日渐激烈。但仍有侥幸“偷腥”的银行看准钢贸的资产规模而冒着高风险不采取担保、追加抵质押等方法对其进行放贷,不但助长了钢贸捞一笔是一笔的心态,同时也使得银行陷入坏账危机中。

  我们建议银行应该尽早完善“商贸银”业务流程,警惕业务风险,可以通过搭建“钢厂+仓储基地+交易平台+客户+银行参与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五位一体的交易体系,尽可能掌握整条链上的信息,并对物流仓储严格进行监管。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微信:物流金融     wuliujinro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