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干货】互联网时代下快运物流如何转型?

时间: 2014-09-29 11:18:30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9月19日,在中国电商与物流智库全程支持并参与的“第七届中国快运物流发展大会”上,围绕互联网时代快运物流业的“转型、升级、新格局”主题,行业知名高管和企业代表们发表了精彩的演说和观点阐述。

\

  9月19日,在中国电商与物流智库全程支持并参与的“第七届中国快运物流发展大会”上,围绕互联网时代快运物流业的“转型、升级、新格局”主题,行业知名高管和企业代表们发表了精彩的演说和观点阐述。各位“行家”均有着多年的从业经历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在此整理一部分共享给大家。

  邓幽军 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副总裁

  快递应更能满足多元化客户需求

  作为一家快递企业,圆通与电商大平台的关系非常紧密。我们相信未来电商还会有一些大的变化,担心的是未来电商的变化趋势对我们这种企业的影响“过大”。所以,我们也在想要找到另外一条路,另一条发展的“出路”。

  现在快递企业的很多业务都来自于电商,大概有60~70%的比例。虽然凭借电商的高增长率使得生存上还有很大空间,但是还谈不上足够好。因为我们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高度依赖信息化技术,而且正在快速成长,必然在服务上做的不够“到位”。快速的成功率可能比较高,但是未来客户的需要并不是这个。

  详细来说,电商的高成长性已经到了一个阶段,2013年快递业务量92亿件,今年预计达到150亿件,但是不会长期这样增长。按照150亿件计算,平均到每个网民身上比重也并不高。13亿人包括网民和网购的数量,去掉老人小孩等,真正的网民数量不会超过5~6亿人,再平均下来每个人一年大概产生30个包裹,这对个人来说,网购量其实已经很大了,剩余的增长空间并不是太大。

  当然,整个行业也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在谋求转型。企业跟电子商务相关的,包括顺丰等,要么向外转,要么跨界,都在寻找另外的新的成长空间和环境。

  为此,相应的措施上,圆通现正在加强内控的质量和服务水平。相对来讲,服务电商的物流企业利润率是非常低的,基本在3块~5块钱的水平。所以未来还是有需要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当然,电商范畴肯定脱离不了,但其中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比如客户买的是高档还是低档的衣服,电子产品还是珠宝,对物流整体的要求都是多元化的。

  以前快递企业做不到,是因为行业整体的管理都比较粗放,信息化水平不高,人员素质达不到要求。比如高档服装,如果需要试穿的,现在就实现不了,因为一个快递员一天要派送一百多票。但是未来一件高档衣服虽然一天只能派送几票,但是其产生的价值可能要远远高于派送一百件。

  这些都是柔性化的服务模式,未来会越做越精细。每个企业现在都在考虑,除了标准化的东西以外,能不能延伸出其他柔性化的服务或者产品,这样才能长久发展。

  赵忠善 北京托普旺物流有限公司总裁

  互联网时代让一切变的可能

  最近刚刚和安能的几位高管交流了一下,对他们的感触很深。安能2010年成立,起初的定位是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全国,并围绕航空快递服务的一个专线网络。2012年转型要做加盟式德邦。当时很多人有疑问,因为各家快递企业经过了几个“双十一”后都还在爆仓,每家公司都在通过价格等手段防止大货涌入网络,以减少运营压力。但这却成了安能、百事等企业良好的发展契机。

  也就是说,从两年前提出做德邦(的口号阶段)到现在,安能货量实现了4500吨/天,8月份的月营业额是8000多万人民币。从业界了解,零担货运排名第一的德邦最近货量是13000吨/天,排名第二的佳吉货运是6000多吨/天,排名第三的天地华宇则是4800吨左右/天。所以安能现在中国零担货运市场实际上已经排名第四,仅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

  所以今天探讨快运的新格局,我个人理解,未来最多三到五年,传统的零担货运市场前十位交椅真正幸存下来的应该不会超过三家。

  回想十年以前,互联网还没有发生如此影响的时候,我们一直认为德邦、天地华宇等行业龙头的地位是很难被撼动的。但是现在,安能、百世等都在快速成长,甚至后来者居上。就是因为在互联网时代,只要你体量足够大,大到影响甚至打造出自己的生态圈,而未来有一天,生态圈足够具有吸引力了,那么靠增值服务就能够创造利润,并且形成核心竞争力。

  这就是行业内最近流行的一个理念“羊毛出在了猪身上”。资本看中了新兴的创业企业,哪怕它还在亏损。因为这种团队、高成长性和模式通过资本的助推能够快速增大体量,最后创造利润。

  所以,互联网时代什么都是有可能的。传统快运企业若还是把目标锁定在传统的盈利方式上,靠赚取利润差价生存,未来就很可能会被淘汰。

  周军 百世物流集团副总裁、快运事业部总经理

  互联网技术对传统物流的三方面影响

  大家知道百世创业团队的来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跨行业的。因为互联网技术是可以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的,大家也是坚信传统行业离不开信息技术而进来的。从2007年到现在百世成立7年,尤其这两年,在运作快运的过程中也深刻感受到互联网技术、移动终端、IT技术对物流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

  1、 实体操作过程。物流的信息传递与之前很大不同。网点在过去的信息传递都是靠凭证的,但这种方法制约了网络的处理能力。现在靠系统传递信息已根本不是问题,这对整个快运的操作,甚至流程的编制产生了深远影响。

  2、 管理方面。实际运作过程中,可以感觉到整个网络管理是非常复杂的。网络管理最大的难点是什么?如果是传统的制造业,可以说它是成本中心,而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网络节点都可以是虚拟的利润中心,那么如何对这些利润中心进行结算、管控,技巧评估……就有赖于一线大量的数据采集。这些技术手法就可以帮助实现。

  3、 营销方面。过去的销售是门店型的,但现在可以用的新模式如微信、手机APP等都把模式改变了,让渠道多元化了。零担行业的客户更多是中小客户,群体性技术很重要,社会化的移动互联技术给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了更好的手段。也对群体产业产生影响,所以互联网技术对销售影响很大。

  总体上,移动互联技术要与线下完美结合,才能实现快运物流的转型。

  杨心怀 浩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要转型 向技术转型

  谈转型,向哪里升级?要看趋势,看准才知道。

  从全球范围来看,不管快递、快运、物流,最后本质上都是一家“有运输工具”的技术公司。我从十年前就宣传的理念:物流公司最后都会转型变成一家有卡车的技术公司,包括轮船飞机在内的运输工具。从现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向高科技转型升级。

  老板未来如何赚钱,要看“人流”。互联网时代,终端是很好的销售工具,主要把客户的安全性、及时性两点做好,客户就来了,剩下的就是“人流”问题。十年前,物流公司对搬运工的要求是三十岁,现在放宽到50岁也未必有多少人。所以未来的技术影响还是很大的。

  那么如何利用技术呢?包括基础数据的采集,商品编码,体积和重量等。过去的采集很麻烦也很慢,所以我们一直在工作这方面。实际工作中,快递员带着大尺寸的采集器很不方便,效率低,易出错。现在,我们的产品拥有全球独一无二的技术,轻轻的戴在手指上就可以。明年还会推出机器人托盘。我认为这个技术带给物流行业的变革,可能类似于五十年前的集装箱。

  物流企业的转型应该朝着技术转型。

\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微信:物流金融     wuliujinro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