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金剑:物流金融为仓储企业带来新机遇

时间: 2014-09-22 17:25:43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随行参观的宁夏物流协会专家组成员金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保住资产是对供销合作社历史的负责,而盘活资产是为供销合作社现在和未来负责,物流金融将成为宁夏供销合作社盘活社有资产的有力手段之一。金剑表示,由于中海、中远等央企削减了宁夏区域的质押监管订单,使宁夏动产质押监管业务存在近200亿元空间。

       随行参观的宁夏物流协会专家组成员金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保住资产是对供销合作社历史的负责,而盘活资产是为供销合作社现在和未来负责,物流金融将成为宁夏供销合作社盘活社有资产的有力手段之一。

  中小企业 

  迎来物流金融发展机遇

  金剑向记者介绍说,物流金融是新兴产业,指在物流业的运营过程中,为应用和开发各种金融产品而衍生的物流活动。在我国,物流金融的常用做法是企业用自己权属的货物向银行质押贷款,由第三方监管单位对质押物进行专业监管。物流金融的出现激活了沉睡在企业仓库里的原料、半成品和产品,提升了资产利用率,在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同时,消除了银行对于动产监管的顾虑;而物流企业也因为监管业务带动自身的仓储、运输等业务从而获得不菲的利润。可以说,物流金融使银行、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三方受益。

  在我国物流金融做得较好的大都是一些信誉好、实力强的央企,如中海、中远。然而由于这些公司在全国业务量庞大,积蓄了很大的风险,所以近年来正在逐步减少业务单一的质押监管活动,因此给中小型物流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金剑表示,由于中海、中远等央企削减了宁夏区域的质押监管订单,使宁夏动产质押监管业务存在近200亿元空间。宁夏区内的几家从事物流金融的民营公司,抓住了这次机遇,在宁夏开展物流金融服务,主要对区内钢材、原浆酒、化肥等动产进行质押监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金融仓储公司所投入的成本是微乎其微的,但这些企业所获得的利润却是非常丰厚的。据介绍,一单价值1亿元的货物光质押监管的费用一般是50万元,而成本也就是看守货物人员的工资。由于所质押的动产大都是易于保存的货物,所以其风险也是微乎其微的。

  物流金融盘活动产、仓库和品牌

  “由于西部地区的很多中小企业没有土地,并且没有可抵押的大额固定资产,去银行申请贷款非常困难,尤其是涉农企业那就更加困难了。而现有的金融服务体系和授信评级方式与中小企业的实际状况严重不对称,造成众多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被银行拒之门外。但是企业仓库里却放着大量的原材料、半成品等动产资源,有的一放就是几个月到一年。如何让这些资产发挥效用呢,可能这些企业的领导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金剑一边向记者介绍当地中小企业的现状,一边介绍物流金融盘活动产的方法。

  由此可见,物流金融是中小企业的福音,它可以盘活以往闲置在仓库里的货物,使企业在无固定资产可押的时候找到出路,获得周转资金,利用动产质押让企业活起来。从另一个方面看,物流金融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盘活物流企业的仓库。

  此外,据金剑介绍,由于供销合作社有着良好的社会形象和政府背景,在全国拥有众多基层网点,所以供销合作社品牌的资信良好。供销合作社的下属物流企业借助供销合作社的品牌开展物流金融业务,能优先取得银行及企业的信任与推荐,并获得较高的授信额度;并且,借助供销合作社的背景,金桥物流可以在系统内开展物流金融服务,从而获得充足的客户资源。所以,物流金融不但盘活了动产和仓库,还盘活了沉睡着的供销合作社品牌资产。

  物流金融也有“难言之隐”

  对于物流金融来说,最大的困难不是金融风险,也不是缺乏客源,金剑用一个故事告诉记者现阶段宁夏物流金融的困难在哪里。

  “就在不久前,丰友化工用自己的一批货物质押贷款2000万元,我区一家物流金融公司在审核过货物价值后,认为即使他们无法还款,只要卖掉他的质押货物完全足够偿还这笔贷款,于是就和当地一家银行进行协商,请他们给丰友贷款。但由于银行派出的业务人员比较年轻,不能正确认识到这单动产质押对于银行的风险很低,错误的按照不动产质押审核办法,对该企业的财务进行审核,最终拒绝了该企业的贷款。紧接着这家企业因为没有流动资金缴纳电费,供电局断了他们的电。不到三天,该企业所有设备就因为断电而全部报废,从此倒闭。”

  金剑惋惜地向记者介绍着,“宁夏物流金融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各方对于物流金融还不是很了解;物流金融公司没有授信额度或授信额度较低,还只是给银行看门。只有成立专业的金融仓储公司,为银行的抵押、质押提供保管、监管、价值跟踪、审核等一系列专业服务,解决银行的后顾之忧,从而把物流金融业务的主动权握在物流企业的手里,才能在扩大业务的同时,防止风险的发生。”

  --------------------------------------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微信: 物流金融     wuliujinro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