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生存道】付长明:企业家一定要做到“让价值链增值”

时间: 2014-09-17 11:05:59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毫无疑问,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必然有属于他自己的思想体系。对照上述三点,运联传媒记者希望能重新发现——付长明是如何通过自己的思考去推动佳吉快运的技术发展、规模扩张和制度创新的。

  毫无疑问,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必然有属于他自己的思想体系。作为佳木斯货运商帮的代表性企业,佳吉快运今天的行业地位和商业成功,与其董事长付长明的经营管理思想是分不开的。原本爱好色彩和面料、在吴江经营纺织业八年、将公路运输视为副业的付长明,为什么能让佳吉快运在零担运输业屹立至今二十年?

  读懂一名企业家的财富故事本就让人一头雾水,如果还想尝试进入他们的思想世界,则更属不易。

  这需要三个条件——其一,他们有相对成熟、深邃且行之有效的一套企业运作与企业制度改革的思考;其二,他们所在的企业有较大的发展规模且发展逻辑清晰;其三,他们的商业思考与企业运作符合历史的方向,并终将在行业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对照上述三点,运联传媒记者希望能重新发现——付长明是如何通过自己的思考去推动佳吉快运的技术发展、规模扩张和制度创新的。

  关于发展速度

  付长明:企业之间是有差异的。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其实每个企业情况不一样,肯定对发展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不管企业大或者小,企业必须要赚钱。我们这个企业,没有任何的外部资本,全靠自己进行打拼。我经常讲,人只有自己造血才能强大,如果靠输血肯定是短命的。所以说我们这些年的持续发展虽然速度慢一点,但是一直是在健康情况下进行发展的。

  关于服务产品

  付长明:佳吉到底应该做什么样的产品,给客户提供怎样的服务,这个应该是由市场来决定。其实,客户最终想要的还是经济实惠,所以,对我们来说,虽然也做高端产品,但是绝对不会成为主流产品;而低端产品我们肯定不做。

  我想强调一点,一个企业推向市场的产品一定要按照适合企业自身的原则来确定,你的企业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你就应该去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比如保价,保价后,我们对货运运输过程的流程配置也有相应的变化。尽管外人看到最终的运输结果都是一样的,但是在运输过程中,我们会投入更多。实际上,对佳吉来说,在安全、速度、服务、价格上,我一直把价格放在最后一位。

  关于运输成本

  付长明:成本问题,对一个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对货运物流企业也不例外。有人通过对比说,中国的物流成本是美国的物流成本的两倍。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中国的货运物流企业,一直在考虑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单就中国的公路货运这个单元来讲,是没有让物流成本增加的。20多年来,货运业的运价一直没有上涨。但油价上涨了,人工变贵了,在运联峰会上,主持人问我,货运企业是怎么消化的?难道是货运行业的利润空间太大?其实不是,这是因为最早的时候,我们用的是4.7米的车,之后从6.2米换到了16.5米。过去的载重量是4吨,现在是35吨,超载的话甚至可以达到55吨。装载率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有了一个较大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运输成本,减缓了成本的压力。

  过去,运输成本的降低是通过这种“合理的超载”——加大车型。不过未来靠这种方式降低成本的空间肯定不会太大。未来的车还能再超过17米5吗?很少会有。毕竟,车不能无限制地加大加长,已经达到极限了。但是,一个货运物流企业在不动成本的情况下,要想使经营产生较大的变化,这几乎是不可能的。那应该怎么办呢?就需要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降低成本。那么,究竟如何降低成本呢?我觉得,一个是强化内部的管理;另一个是扩大经营的范围。除此之外,可能就再没有其他可以降低成本的方法了。

  关于效率和管理

  付长明:今后的物流企业需要用高科技的手段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这可能就是以后物流企业的生存之道。

  关于运用高科技手段提高生产效率,我的理想是做一家“信息管理公司”——通过信息系统,把货源、司机、车辆等都链接起来管理,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来提高生产效率。但这也是很艰难的过程,佳吉这么多年走过来,其实在信息技术研发这块儿走了很多弯路,一直在探索,但从这几年开始快速发展。信息管理设计每个环节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利益分配的过程。十分钱我赚一分就可以了,把九分都分给大家。

  对一个企业家来说,一定要吸收先进的文化和思想,要研究价值,要做到让价值链增值。只有这样,链条上的每个人才能获取的更多。我做企业,只要人能管的就让人管,人管不了的就让系统管,实际上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让员工知道自己创造了价值。我们要给他们机制,设定游戏规则,让他们主动去做,而不是被动地接受你的指令。

  在管理方面,佳吉的管理理论其实挺简单的,就是人的本性化管理。管理的精髓是了悟人性。人是贪婪的,那么,我们一定要用好自己的企业机制,去激励他“贪”,他“贪心”越多,你赚得也会越多。对一个企业的管理层来说,一定要在这个层面做利益的重新分割,让他们分开去管理,让他们的利益均衡,而大家又都满意,这就是企业家的高明之处。

  实际上物流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行业,就是将货物从甲地挪到乙地,客户选择货运公司的时候,最看重的就是货运公司的安全、时效和服务。其实,不管公司是大也好,小也好,不管行业处于蓝海还是红海,做到这三点就可以做得很好。

  (转载于运联传媒)

         欢迎关注: 物流金融   wuliujinro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