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营改增试点效果不佳 物流税负不降反升

时间: 2014-06-23 15:41:44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物流营改增以后,我们的物流企业税负成倍增长,我们已经向有关政府部门写了报告,建议对这一问题引起重视。2011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进行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的决定,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

  “物流营改增以后,我们的物流企业税负成倍增长,我们已经向有关政府部门写了报告,建议对这一问题引起重视。” 在这两天由普洛斯主办的供应链整合和创新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中物联”)会长何黎明,将增值税制度改革全面铺开后,物流企业所面临的税负不降反增的尴尬,放到了台面上说。

营改增试点效果不佳物流税负不降反升

  2011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进行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的决定,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目前,这一改革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

  然而,这一原本为了解决企业重复征税问题的税收改革,并非带来所有企业受益。“大部分物流企业的税负是增加的,这一行业本身就是赚的辛苦钱,而这一改革对物流企业来说不是给予了支持,反而增加了负担。”何黎明说。

  ● 税负不降反增

  根据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方案,在之前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其中,与物流企业有关的交通运输服务按照11%的税率,物流辅助服务按照6%的税率征收增值税。 此前,物流企业主要缴纳的是营业税,其中,运输、装卸、搬运的营业税税率为3%,仓储、配送、代理等的营业税税率为5%。与此前3%和5%的营业税率相比,增值税率高出不少,不过规定企业可以通过抵扣购买原材料产生的成本进项税款来减少税负。

  交通平安证券的一份研报曾测算,如果按照11%的税率来征收增值税,运输类企业需要抵扣的成本必须占营业收入73%以上,仓储类企业要抵扣的成本必须占营业收入的55%以上,否则对企业来说实际上是增加税负而不是减少税负。

  “要实现这样的抵扣目标难度挺大,比如一些只在一地进行业务运营的企业。除了燃油或者设备的购置等成本和费用能够抵扣外,其他能够抵扣的成本并不多,而目前在加盟和转包环节产生的运输费用,很多不够正规的小企业或者个体户根本没有发票,只能开白条,一旦改为缴纳增值税,这类费用也无法用于抵扣。”一家从事公路运输的物流企业管理层告诉记者,在按照11%的税率缴纳增值税后,他的企业每年要缴纳的税收增加了3000多万元。

  ● 各项成本同增

  何黎明告诉记者,对于物流企业面临的这一问题,中物联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建议。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研讨通过我国物流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开始牵头召集与物流有关的十几个部委开会,对规划的各项任务进行分工,以出台具体的细化措施。中物联作为反映物流企业最主要诉求的机构,已经将营改增带来的这一问题排在了首要位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陈姗姗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