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投融界解读房地产融资渠道现状 难题如何破?

时间: 2014-05-30 17:28:51 来源: 投融界  网友评论 0
  • 投融界讯进入2014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融资全面步入高成本、高杠杆时代,银行业先后大肆整理表外业务、加速了房地产融资的困境。房地产行业是投融界(www.trjcn.com)的热门行业,尽管2014被视为房地产行业融资的寒冬年,投融界作为专业的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将持续关注。

  投融界讯进入2014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融资全面步入高成本、高杠杆时代,银行业先后大肆整理表外业务、加速了房地产融资的困境。民间私募基金、信托债、委托贷款、地下钱庄等灰色融资渠道难以为继,资金收紧房企融资断流楼市泡沫吹弹即破。

\

  房地产行业是投融界(www.trjcn.com)的热门行业,尽管2014被视为房地产行业融资的寒冬年,投融界作为专业的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将持续关注。

  银行贷款缩减

  今年1-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72万亿元,同比增长4.5%,较1-3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除了贷款和自筹资金维持正增长外,其余资金来源均出现下降,银行贷款独立支撑房企资金链的局面依然如故。

  由于银行贷款一直是中国地产的主要融资渠道,因此在过去三四年中,随着国内银行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中小型开发商获得银行贷款已经变得更为困难。数据显示,2012年建设银行开发贷余额减少了33.9亿元,尽管2013年建设银行并没有公布数据,但业内人士预计其开发贷再度缩减。工商银行2013年开发贷余额同比下降86亿元。对于2014年,各大银行均表示将严格控制,建设银行更公开表示将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总量,工商银行则表示今年开发贷余额有望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而央行各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显示,商业银行对开发贷款持更加审慎的态度,地产开发贷款已连续4个季度同比增幅下滑,从2013年一季度的21.40%跌至今年一季度的7.60%。

  借道委托贷款被遏制

  当然,中国从不缺乏变通手段。实际上自从中小房企难以获得银行传统贷款后,开始通过银行表外业务获得贷款,其中就包括各类型基金、委托贷款等变通模式。

  近日,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就规划同业业务经营行为,加强和改善同业业务内外部管理、推动开展规范的资产负债业务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十八条规范性意见。

  这使得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逐步被回流表内,快速增长的同业业务将被遏制,使得一些灰色融资渠道变得无以为继,一些依托银行灰色业务的民间融资也相继收紧房贷。在直接融资云山雾罩之时,现阶段房企的融资百上加斤。

  海外发债成本看涨

  尽管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节奏日益清晰,但是在国内融资收紧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商的境外融资规模持续大幅攀升,以提前应对国内未来可能更紧张的融资环境。

  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海外发债的成本也日益上升。此外,开发商在将海外募集的资金汇入内地时,还将支付一些额外成本。业内人士预计,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之后,内地中小房企海外发债的融资成本将与信托融资不相上下。

  为缓解当前房地产企业融资困境,解决广大会员企业的迫切需求,投融界将于2014年5月29日举办专门针对房地产行业投融资商务沙龙,聚合房地产企业家、行业专家、政府部门、资本机构的资源,提供房地产行业投融资信息的共享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融界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