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铁企业以物流为出发点向生产性服务商转型

时间: 2014-05-19 15:55:16 来源: 中国建材网  网友评论 0
  • 5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和薄弱环节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近年来,钢铁企业通过积极转型、产业升级和向产业链延伸,钢铁行业物流费用率水平持续下降,物流效率逐步提升。

  5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和薄弱环节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会议认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大措施,既可以有效激发内需潜力、带动扩大社会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也有利于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实现服务业与农业、工业等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早在2006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首次提出生产性服务业的概念。随后,有关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一直在中央和地方持续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

  对于钢铁工业来说,生产性服务业的概念也由来已久,目前也正在逐步推进中。2011年10月24日工信部下发的《钢铁工业十二五规划》指出,加快发展钢铁新材料和生产性服务业。提出钢铁工业要转变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建立钢铁企业与下游用户战略合作机制,发展钢材深加工,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提升产品价值和企业服务功能,促进由钢铁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变。

  生产性服务业主要包括交通运输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发展交通运输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等行业与钢铁工业息息相关,特别是现代物流业。根据钢铁行业物流经验数据,国内钢铁产量与钢铁物流量之比为1:5,即每生产1吨钢,需要5吨物流量。2013年我国7.8亿吨的粗钢产量将产生约40亿吨的物流量,钢铁行业的物流量巨大。

  钢铁生产作为物流资源的最大生产地,向物流要效益成为众多钢铁企业的重点拓展方向。近年来,钢铁企业通过积极转型、产业升级和向产业链延伸,钢铁行业物流费用率水平持续下降,物流效率逐步提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开展的全国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2011年,钢铁行业物流成本费用率逐年下降,由2009年的12.0%下降为2011年的10.5%;同时与调查的全部工业企业的平均物流费用率、与日本钢铁企业物流费用率差距逐年缩小。

  在钢铁行业的微利时期,降本增效已成为钢铁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任务,钢铁物流环节在成本和效益上都有文章可做。钢铁生产企业通过向上下游拓展和延伸、建设钢铁物流项目、布局加工配送中心、开发电子商务平台等方式提高物流环节控制度,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并将产业链延伸到最终用户。目前钢铁企业正在逐步重视营销活动和加强相关体系建设,通过纵向一体化,即延伸产业链控制上游原料市场和下游的分销市场;通过横向一体化,实现企业间横向联合;通过纵横一体化,实现企业由生产商向服务商的成功转型。

来源:兰格 【查看评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建材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